希腊债务谈判重现曙光提振全球股市
2015-06-24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22日结束,各方传来了相似的消息——希腊债务谈判有望在月底前达成协议。全球股市纷纷上涨,雅典股市涨幅达到9%。
  22日当天,欧元区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峰会,讨论希腊政府提出的最新“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希腊提交的新版改革方案是“积极的一步”,欧元集团将于24日完成对新方案的评估。路透社援引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的话说,他确信希腊和“三驾马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可以就债务谈判问题在月底前达成协议。莫斯科维奇向法国广播电台表示,结束耗时五个月谈判的希望重新燃起,“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要完成”,比如谈判双方在增值税和养老金改革上需要进一步妥协。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有关各方正日夜工作,争取及时达成协议。容克说欧元集团将在24日再次举行财长会讨论希腊问题,并称有信心财长会能得出结果,并将结果提交给25日的欧盟峰会讨论通过。“我坚信本周将达成希腊救助协议,因为我们不得不在本周达成协议,我们不能再拖延,”容克说。
  据悉,希腊政府新提交的方案包括今明两年通过增收节支分别增加27亿欧元和52亿欧元的预算资金,分别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1.5%和2.9%。一些分析人士称,由于希腊政府的最新改革方案缺乏必要细节,尽管谈判双方均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但接下来的几天仍需加紧努力,才有可能在6月30日之前达成协议,避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
  在希腊可能与债权人达成解决债务危机协议这一消息的推动下,雅典股市22日上涨约9%。当天,雅典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以749.17点报收,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9%,部分银行股涨幅超过20%。希腊10年期国债利率22日下降137个基点至11.22%。
  与此同时,欧美主要股市也在乐观情绪的鼓舞下走高,其中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部22日上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站上历史新高点,以5153.97点报收。
  23日,在外部股市普遍走高、希腊债务谈判再现转机以及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跌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提振下,东京股市高开高走,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大涨1.87%,报收于20809.42点,创今年最高收盘值,并时隔15年零2个月后成功收复20800点大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债务谈判进入“最后时刻”
· 希腊债务谈判困局推升比特币价格
· 世行行长警告希腊债务风险
· 希腊债务谈判僵局推升违约担忧
· 欧盟三巨头协商希腊债务谈判对策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门票喊涨不能脱离法治语境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