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需加快投资项目落地
2015-06-24    作者:项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临近岁中,我国宏观经济出现若干回稳迹象,进一步增强了微观市场主体对宏观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但考虑到当前某些宏观经济指标改善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且改善幅度也并不大,因此必须强调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项目落地,以推动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与结构调整同步运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部分宏观经济指标出现改善。一是终端需求稳中有升。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消费正持续发酵,今年前5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3%。二是民间投资意愿有所增强。今年前5个月,全国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5.4%,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三是楼市成交活跃。在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刺激下,今年1至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1至4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3.1%,为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0%,销售额同比增长24.3%。四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条件恶化程度略有减轻。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同比降幅与上月相同。
  即使如此,应该看到当前若干宏观经济指标改善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虽然“互联网+”消费正持续发酵,但同时也对实体店经营形成巨大冲击,强力挤压零售行业经营利润空间,降低商业地产价值,将对经营性物业开发及相关融资资产质量产生长期负面影响。当前楼市回暖基础还不牢固,住宅交易激增是稳定住房消费政策组合拳刺激和需求较长时间积累后集中释放的双重结果,其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考虑到我国住宅供求关系已经根本逆转,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要受到增长动力业已消退的市场需求约束。放眼全球,据IMF分析,发达经济体人口老龄化、投资疲软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乏力等因素,给潜在产出前景蒙上阴影,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增长回落,决定了短期内我国外部需求并不具备全面改善的条件。
  项目未能及时落地是影响当前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从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看,新开工项目不足是经济运行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今年1至5月,全国新开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0.5%,虽然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增速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0%,新开工大项目不足问题更为突出。而制约新开工项目落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到位资金增速回落,1至5月份,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同期投资增速低5.4个百分点。
  综合各方面情况,虽然新的政绩考核体系弱化了GDP指标,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些地方政府可以推卸发展经济的职责。6月初,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将有助于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地。而从长远看,需要进一步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为民间资本参与提供有利条件和强大保障,真正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并自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及时有效落地的良性循环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发稳增长加急令 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
· 支陆逊:企业减负举措助外贸稳增长
· 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
·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
· 建部门和地方联动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
国务院: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门票喊涨不能脱离法治语境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