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拟统一编制“十三五”规划
2015-06-2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获悉,为强化顶层设计,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编制三省市统一的“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土地利用、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
  作为新时期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切实加强组织实施。据悉,三省市统一的“十三五”规划将编制“三规合一”的京津冀空间规划,进行“三规合一”试点。通过顶层设计建立严控增量的长效机制,同时继续启动疏解存量工作,力争到2017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悉,“三规合一”规划将统筹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邮政业已率先开展联合编制规划,由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牵头组织召开的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和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相关专家,以及规划编制课题组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京津冀地区战略定位。突出协同发展,积极主动作为,要站在全球视野和战略高度,把握好城市自身发展与区域协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此外,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规划质量。在摸清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形成规划基本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要立足现状,把握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科学设定规划目标与指标,突出规划的可操作性。推动将规划重点内容纳入国家相关规划,与地方总体规划以及专项规划进行对接,编制具有前瞻性、操作性强的京津冀区域快递服务发展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三规合一”是此次规划重点。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曾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会上表示,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会同有关部门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多规合一”的试点。
  据悉,未来京津冀地区将减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在此基础上,进行“多规合一”试点,将依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合理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京津冀"经济中心"归属将淡化
· 京津冀拟统一编制“十三五”规划
· 受益京津冀《纲要》 房企迎来利好
· 京津冀拟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 京津冀发展确定三轴四区布局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