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锐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着力维护
2015-06-19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美是当今世界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无论是在经济规模、全球影响力、全球活跃度等任何方面,两个国家都在展现自己的魅力,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新型大国关系是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特征的大国关系。论及中美两国关系,也可以说是崛起国和既成大国之间处理冲突和矛盾的新方式。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访美时,提出了构建“前无古人,但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形成了在新形势下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共识。此后三年间,中美双方在政治、地区、经济事务的合作中取得了不少突破和进展,但也遇到一些不和谐之声。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崛起的大国,美国总统大选时打中国牌也是不可避免的。政府更迭意味着政策也可能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但是国与国之间的基本原则不应发生变化,尤其是在这种原则对两国,乃至全球都十分有利的情况下。
  纵观共和党参选人和民主党参选人,他们大多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存在的重要性,对待中国,基本主张采取增加接触、注意防范的态度。当然随着中美实力对比的变化和合作了解的增多,两国关系的发展逐渐趋向成熟。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亚太自贸区建设等方面,两国经贸关系逐渐向纵深发展。当然,作为两个大国,从各自利益点出发,未来的博弈和交锋也难免会增加。
  共和党参选的的代表人物之一杰布·布什在对外交往方面透露出积极倾向,对美国之外的世界表现出关注。在州长任上曾频繁出访、扩展经贸互动,甚至还曾四度访问了台湾地区。即便在卸任之后,转入商界的杰布在国际经验上还被统计为有89次出访,共访问了22个国家和地区。他强调加强美国和欧盟的关系。
  希拉里·克林顿担任过美国国务卿,其对华思维更为透明。在最新的竞选演说中尚未太多涉及外交关系,在谈到中国的时候,她表现得较为中性。希拉里·克林顿曾发表过重要讲话,提到“中国不是苏联”、“中美不应走向冷战”,中美要建立一种“在竞争与合作中实现最佳平衡”的大国关系,“而这是没有先例可循的”。
  不过追溯其一贯主张,应该注意的是,希拉里·克林顿同样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支持者,曾在很多涉华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主张加强对华接触,预计在竞选期间也会对中国展现出更多鹰派本色。有分析认为,如果希拉里上台,中美“竞争加合作”的基本态势不会发生重大改变。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尚在热身阶段,离尘埃落地还有时日,谁能最终胜出还是未知数。但是,无论最终何人会成为美国新一届总统,美中外交关系的准绳仍需牢牢把握,美国在对华政策方面还是得回到务实合作这个大趋势上。中美之间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交融度以及政治层面联系程度都很高,并趋向成熟,需着力维护。在没有重大事件发生的情况下,中美关系总体稳定的大框架也不会发生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步入关键期
· 美能源部长高度评价中美清洁能源合作
· 中美将共同推动能源互联网
· 中美将共同推进能源互联网等新能源技术应用
· IMF评估报告有望为中美汇率争端降温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2015-06-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