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参与PPP项目大有可为
2015-06-18    作者:记者 李铁 通讯员 马宁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8日,全国首单地方高铁PPP项目—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尘埃落定,这是全国首个按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运作的地方高铁PPP项目。

  据了解,济南到青岛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资金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干线铁路,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300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筹集20%,剩余80%的资本金由山东省政府负责筹集。据悉,潍坊市推出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并受到了十多家社会资本的追捧,其中多数是金融机构。

  PPP项目为何受追捧?

  一般而言,PPP项目普遍收益低、周期长,较为缺乏吸引力。为何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受到商业银行和非银行社会资本的青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周琼分析,一方面,济青高铁路段较好,项目建成后有一定的现金流,能覆盖一部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政府承诺合作期内给予社会资本固定投资收益,运营收益不足以支付投资收益的缺口由政府安排运营补贴弥补,对于济青高铁项目的政府运营补贴等支出由财政列入年度预算以及中长期财政规划,这些都是项目能够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华大学《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中,潍坊市的全口径财政透明度在中国市级政府中排名第9,财政公开透明、治理体系较为健全,增强了社会资本对潍坊地方项目的信心。

  邮储银行为何能胜出?

  能够在投标机构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什么?周琼介绍,首先,邮储银行具有强大的网络优势,网点多、覆盖面广。截至2014年底,全行的网点数量近4万个,覆盖98%的县域。从潍坊市来看,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全辖共有网点277处,覆盖了100%的县域和乡镇,可以为本项目的征地拆迁提供便捷的个人金融服务,更好地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征地拆迁款的发放工作。

  其次,该行的资金结构和规模也与PPP项目的特点相契合。PPP项目的投资对象多为能源、市政工程、水利等民生工程,合同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与普通信贷有很大差异。济青高铁(潍坊段)共计147公里,在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工作量大,拆迁费用高,约需40亿元,项目期限不少于10年,社会资本最长可能会在15年后才退出。邮储银行可以提供大规模、长期的资金支持,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有序推进。另外,邮储银行已投资了济南西客站安置三区项目、华山安置一区项目和甘肃省兰州市轨道交通项目,在PPP项目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周琼认为:“济青高铁项目是民生工程,又有很强的经济效益。这符合国家对邮储银行的定位,是银行融入、支持地方经济的共赢之路。”

  商业银行优势大

  据悉,为推进PPP项目发展,我省各级财政、发改委等部门精心挑选储备了500多个项目,此次又从中筛选出50个成熟度高、可操作性强、落地速度快,且投资额不低于2亿元的项目,作为首批项目向社会推介。

  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的优势是能为项目提供全流程综合性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金鹏辉表示,在立项阶段,银行要主动当好财务顾问,帮助筛选项目,推荐合适的社会资本;在项目公司设立和运营阶段,要帮助做好融资方案设计和增信服务等工作,积极提供融资支持;在项目移交阶段,要通过并购贷款等促进项目有序移交。

  金鹏辉说:“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行PPP模式,也为金融机构实现业务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同时,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参与PPP项目也能发挥经营管理和相关专业优势,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也可联合作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项目开发运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猪价频坐"过山车"背后:生猪养殖业准入门槛缺失 2015-06-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