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共债务未来25年将继续膨胀
2015-06-18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债务问题世所瞩目,最新报告显示,这个问题仍没有尽头。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报告称,尽管在低利率环境下,债务增长的速度将有所放缓,但是预计到2040年,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03%,大大高于今年的74%。
  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长期预算展望报告指出,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异乎寻常地高,接下来这一数字的持续增长将对经济的发展十分不利。报告还警告说,预计按照目前的法规,到2040年美国预算赤字将从相当于GDP的2.7%上升到5.9%。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国会预算办公室采用了动态评分标准得到的,也就是考虑到诸如减税这样的经济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后编制而成的。报告试图发现税收和开支政策的变化对公共债务的影响究竟是改善还是恶化。
  在报告里,国会预算办公室微幅下调了联邦债务增长预期,并连续第二年下调长期利率预期。根据该机构的预期,2039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将比去年预期的下降约3%,去年该办公室将该增长预期下调了4%。为了反映金融市场认为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的观点,预算办公室还下调了长期利率。目前,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期10年期美国国债的实际长期利率将维持在2.3%,低于去年预期的2.5%和2013年预期的3%。
  在较低的利率环境下,政府将为国家债务支付较少成本,因而债务增长将缓慢下滑。但是由于债务仍在增长中,因此最终占GDP的比重会发生较大变化。美国预算办公室预期在2039年公众持有的债务将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01%。
  美国CNN的一篇报道中援引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的债务增长过程。情景模拟显示,未来25年,美国在实施更多税收和更多财政开支的情况下,债务水平的增长将出人意料。报告假设2015年美国的财政税收增长17.7%,开支增长20.5%,而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为74%,十年后,也就是2025年,美国的税收以18.3%的速度增长,而开支以22.2%的速度增长,那么当年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上升到78%。假设到2040年,财政税收增长幅度为19.4%,而财政开支增长25.3%,当年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上升到103%。在这25年中,美国的税收和开支都呈现出逐渐递增型,并且变化幅度不大,但是结果则令人吃惊,债务占GDP比重的增长速度将高于收入的增长速度。
  这份报告是国会预算办公室刚换了新的领导人Keith Hall以后发表的,也恰好发表在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预选即将结束之际。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希望其报告中的内容能成为总统选举展中讨论的一个内容。国会预算办公室还表示,美国的税收和支出法律需要做出重大改变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分析认为,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显示,由于各项税收、开支等对债务影响不一,因此需要确定哪些需要保留,哪些则不必保留。而另一个任务是,决定何时和如何限制累积债务的长期增长问题。美国国会需要做的是如果保证未来25年内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不会超过74%,就必须从现在开始行动。比如将开支减少5.5%,提高税率6%或者两者结合等。
  一位名叫罗伯特·比克斯比德的官员称,未来的美国总统应该和国会共同努力,迅速并有效地使美国的财政状况更为可持续。他表示,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所暴露出来的美国财政方面的窟窿范围之广,问题之大很难通过通常选战中所承诺的减少浪费、反欺诈和反滥用职权等来填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意公共债务水平逼近历史峰值
· 美国现公共债务“弹簧门”
· 美财政部警告公共债务年底撞线
· 美国公共债务突破16万亿美元大关
· 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美公共债务25年内或翻番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存款频"失踪" 银行违规"贴息存款"乱象丛生 2015-06-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