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进军在线小微贷款领域
2015-06-17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多家外媒报道,华尔街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正在转变其商业模式,尝试从事在线小微贷款业务。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高盛在上个月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称,公司从金融服务公司Discover招募了一位高管哈瑞特·塔瓦尔来领导公司的新业务——“数字银行服务”,为此次高盛对消费者和小企业提供在线贷款业务做准备。
  《纽约时报》援引高盛一位该项目负责人的话称,高盛希望新的在线贷款业务将通过手机应用程序App来进行。业务最快将于明年启动,高盛希望到明年底最多投入100名人力来支持这一新业务的运营。
  据报道,与一般P2P模式不同的是,高盛不会将贷款者和借款者的资金供需进行匹配,而是寻求直接从其纽约州特许经营的分支银行发放贷款资金给借款人。目前,高盛仍在考虑这一新业务的细节。知情人士透露说,在近期的讨论中,公司在商议发放1.5万到2万美元之间的贷款。公司还考虑发行一种可以记录借款人每笔详细消费的预付卡来发放贷款。
  媒体报道认为,高盛进入的借贷市场是一个日益充满竞争的市场。随着数据处理软件的迅速发展和市场需求激增,网络贷款运营商近几年呈现出爆炸式增长。除了传统的信贷提供商诸如富国银行和一些小银行外,一些在线融资平台如Lending Club和On Deck已经进入P2P借贷业务领域。位于旧金山的Lending Club每季度的资产规模逼近2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对手Prosper公司资产增量也将近10亿美元。
  金融危机以来,高盛从一家投资银行转身为银行控股公司以求得联邦政府的保护。这种转变使得公司能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和贷款需求者进行更为直接的接触。高盛对这一行业也进行了大量研究。就在今年3月,高盛发布报告,详细阐述了金融业的未来前景和技术的影响力。该行还预计,通过网络贷款运营商,将有高达1.7万亿美元资金更有效地提供给消费者和小企业。
  据报道,高盛频频试水数字技术和互联网金融。在宣布进入在线小微贷款业务之前,高盛曾经帮助全球第一大P2P网贷公司Lending  Club上市。高盛押注亚洲大数据业务将迅速增长,领衔对新加坡大数据公司Antuit控股公司投资5600万美元;高盛还考虑投资新兴的P2P融资平台Aztec Money;高盛和IDG资本还投资了比特比创业公司Circle互联网金融公司,Circle的创始人希望利用比特币的技术实现P2P支付服务的国际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高盛: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将不断加大在中国投资
· 高盛调降长期油价预期
· 高盛:高额贸易顺差降低人民币贬值可能性
· 银监会强化小微贷款监测体系
· 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不会一刀切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