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呼吁希腊尽快打破谈判僵局
报道称欧洲暗中准备应对希腊违约
2015-06-17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金融市场对于希腊违约的担忧加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5日警告称,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18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被视为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但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之间的援助谈判屡陷僵局,有报道称欧洲正在暗中准备应对希腊违约。
  德拉吉15日在欧洲议会作证词,希腊问题是其中的重点内容。德拉吉表示:“我们需要与希腊达成强有力的全面协议,并且需要尽快达成。”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出希腊的银行业十分脆弱,存款正加速流出。据英国《卫报》报道,数据显示,15日从希腊银行业流出的存款已经上升至4亿欧元。
  资金外流令希腊银行业更加依赖来自于欧洲央行的紧急资金。德拉吉暗示,尽管希腊和国际贷款方的谈判陷入僵局,欧洲央行不会立即切断对于希腊的资金支持。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将监督希腊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对于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仍然没有上限。
  希腊和欧元区在18日的欧元区财长会之前仍有机会进行磋商。这次欧元区财长会被外界视为希腊与国际贷款方达成援助谈判的最后机会。但据德国媒体16日报道,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思表示,在18日的欧元区财长会上不计划提出新的改革提案。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目前并没透露出愿意像国际贷款方希望的那样进行让步的信号,包括削减养老金、提高增值税和推翻劳动力市场部分改革计划。齐普拉斯说:“我们会耐心地等待国际贷款方回归现实,我们不能在欧洲民主的诞生地将其埋葬。”他还批评国际贷款方由于“政治私利”而强迫希腊采取一些改革措施。
  齐普拉斯的态度激怒了部分欧盟委员会成员,因此欧盟罕见地揭露了14日的谈判是怎样在1个小时内破裂的。德拉吉15日表示,虽然各方都需要更近一步,但是目前主要取决于希腊政府来采取必要措施打破僵局。
  齐普拉斯表示将耐心等待被重新召唤回谈判桌,但一位欧元区官员表示希腊可能没有时间去耐心等待了。如果本周末希腊和国际债权方仍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将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希腊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6亿欧元的贷款,并且如果希腊不能与国际贷款方达成援助协议,就不能得到最后一笔72亿欧元的贷款,这意味着希腊将无法按时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债务。
  据《卫报》报道,目前欧盟正在考虑如何应对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尤其是德国正在就希腊出现违约后可能出现的社会混乱局面进行演练。据德国媒体报道,有德国消息人士表示,如果18日的欧元区财长会难以取得突破,欧盟可能最早在19日就会召开有关希腊问题的紧急会议。这名消息人士还警告称,希腊在这个周末就可能出现银行关门和资本管制。
  有分析认为,一旦欧元区财长会难以取得突破,希腊可能会出现紧急状况,能源供应、公务员薪资支付和医疗服务都可能受到全面影响,这些必须得到保证,否则希腊将可能陷入混乱。
  希腊股市主要股指15日大幅下滑4.7%,一些银行股的跌幅甚至超过12%。欧洲其他股市也因此大幅下滑。英国股市下跌1.1%,德国和法国股市跌幅均超过2%,意大利股市下跌2.5%。
  德拉吉15日在欧洲议会作证词时还表示,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民间投资也在增长,但未来数月通胀率预计将继续维持在低位,或将在年底反弹。欧洲央行将坚定地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并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
  欧洲央行16日收到欧洲最高法院有关支持其推行债券购买计划的同意书。这意味着之前德国一些政界人士和经济学家对欧洲央行这一计划的异议无效。债券购买计划是欧洲央行1.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措施的一部分,旨在帮助刺激欧元区19国的经济增长和助推通胀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谈判再陷僵局 希腊违约风险大增
· 欧盟不满意希腊所提改革计划
· 世行行长警告希腊债务风险
· 高盛:若瑞郎持续因希腊僵局升值
· 希腊债务谈判僵局推升违约担忧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