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调整仍在进行 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2015-06-17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经历了一轮上涨行情之后,当前现券市场再度出现盘整行情,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明显,中长端反弹幅度大于短端。全天来看,国债收益率中长端上行3-5BP,金融债各期限上行5-7BP。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一方面,从实际情况考量,上半年债券市场并非牛市,没能沾上股票市场的‘牛’气。另一方面,2015年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并不大,对债券市场的正面影响很小。而债市面临的利空则出现诸多超预期的变化,包括地方债务置换一再加码影响利率债供给结构,海外加息预期风起云涌,国内股票市场高烧不退等等。”
  5月份之后,尽管流动性显得异常宽裕,可这并未影响到中长端收益率曲线的缓慢上行,且该幅度已经超过了20BP。
  此前持续趋弱并对债市形成支撑的经济基本面目前也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
  尤其是表现抢眼的房地产市场。5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从0.5%回升至2.4%。此外,5月份金融数据环比亦出现改善。特别就贷款结构来看,无论是住户部门还是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占比均超过50%。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当前经济和金融数据均展现出环比改善,见底回升的态势。
  回顾2015年1-5月份的债市走势,每次数据公布后均会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从而会给债市带来一定交易性机会。来自东北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基本面走好、供给风险、资金波动加大、股票市场上涨分流资金是抑制债市中长期走好的主要因素。6月份若没有动作,那么利率债将维持震荡态势,再度下行空间有限,部分期限收益率甚至将面临上升压力。
  考虑到市场调整尚未结束,则券商建议看多的投资者需要足够的耐心继续等待,静观其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企业债回购新规促债市调整加剧
· 债市调整 可转债个体性机会增强
· 债市调整已近尾声 债基迎来建仓良机
· 货币市场变动造成债市调整
· 企稳迹象显现 债市调整或近尾声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