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实体指标预示经济运行趋稳
2015-06-17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理论和国内外实践表明,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中长期贷款等实物量和金融指标的变化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常被认为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从5月这三个指标走势看,经济已经出现一定的回升迹象,但是基础尚不牢固。
  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涨幅连续两个月回升;铁路货运量环比由负转正,增长2.73%;新增人民币贷款也比4月多了1929亿元。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其他数据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月、5月连续加速增长,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增长也由负转正。两方面互相印证,可以初步判断,经济已经出现趋稳迹象。
  但是,这些变化还不足以确保经济企稳。仍然观察三大实体指标:用电量虽然同比增幅扩大,但是1.6%的增长率在历年同期水平中仅好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而且同月的发电量数据零增长;铁路货运量5月更是同比下降11.5%,跌到了历史极低水平;中长期贷款虽然有所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中长期的企业贷款当月下降了2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数据反映的情况也是如此。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加120.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6.1亿元。有分析认为,在二季度这一传统开工旺季,工业增加值上行无力,企业实现利润主要依靠投资收益,说明实体经济依然偏弱。
  在这个节点,还需要宏观政策继续适当发力。
  货币政策仍应坚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取向,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除了继续施行稳健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可以进一步加力增效。尤其是要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坚决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提高使用效益。据财政部研究院所测算,如果财政存量资金能够基本盘活,稳增长的弹药至少可以增加上万亿元。
  稳增长关键还在稳投资。从5月情况看,当月同比增长9.9%,比4月加快0.3个百分点。但是,1至5月累计的投资增长只有11.4%,比1至4月进一步回落0.6个百分点,而且到位资金量继续减速增长。1至5月增速比1至4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同期投资增速低5.4个百分点。新开工大项目不足问题仍然突出。1至5月,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0%。要确保投资增速企稳,下一步,可以考虑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力度,针对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推出重点建设工程。同时,应想方设法确保资金来源。可以探索的方向包括:盘活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加速推介PPP项目并争取早日实施;强化政银企社的协同配合等。
  鉴于稳增长政策将一以贯之的坚持改革取向,所以下一步的稳投资举措必然伴随着投融资改革的深入。通过打破垄断,尽快放开短缺性行业的进入限制,以释放民间的投资潜力,有效提高投资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 积极因素继续显现并不断积累
· 余斌:探底尚未完成时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
· 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稳中趋好
· 9月数据低于预期 四季度经济走势值得期待
· 全年经济走势将呈N型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