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失扩张机遇 汇丰败退巴西
2015-06-16    作者:记者 王正润/圣保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汇丰银行日前宣布出售巴西业务,但仍保留大客户业务。这是两年来第三家国际银行退出巴西市场或缩减巴西业务,前两家分别是法国兴业银行和花旗银行。
  巴西国土面积世界第五,经济总量世界第七,目前是南美最大的金融市场;但任何想进入巴西金融业或想在巴西扩张的外国银行在这块神秘的大陆上屡屡受到重创,纷纷缩减业务,甚至退出市场。
  两年前花旗银行出售巴西信用卡业务和消费金融服务,法国兴业银行今年2月份宣布关闭其在巴西的消费金融业务。而在过去20年里,美国银行、西班牙毕尔巴额-比斯开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先后关闭了他们在巴西的零售业务。
  作为世界银行巨头的汇丰银行也很难满足巴西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超严法律法规和苛刻的资本金要求,不得不出售巴西业务。分析人士认为,巴西金融市场是不断扩大规模才能生存的市场,而汇丰丧失了扩大规模的最好机会。
  不难看出,国际银行在巴西缩减或退出的业务都是围绕银行的零售业领域。这些银行缩减或关闭这些业务的原因,与银行零售业务的模式特点密不可分。
  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贷款和收取手续费。贷款业务要想盈利,须有良好的商业环境,快速的经济增长。因为经济快速增长时,贷款客户增多,坏账率减少;同时贷款需求增加,收费也增加。当银行有优质的客户通过不同账户进行交易时,手续费就更可观了。
  而巴西今年来经济增长一直乏力,一季度更是出现了萎缩。更糟糕的是巴西通货膨胀高企,预计今年将突破8%,远高于政府管理目标的上限。为控制通胀,重塑投资者信心,巴西央行连续提高基准利率至13.75%的高位,造成银行商业利率动辄近20%的年利率,使巴西公司不愿从银行贷款。同时巴西新增长的中产阶级还处于经济阶梯爬升时期,不需要太多特别金融服务。再加上巴西储蓄率偏低造成每个账户的存款相对较少,使银行管理账户的成本较高。
  此外,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苛刻的资本要求,使遭遇金融危机的国际银行在巴西经营难以为继。巴西央行的数据显示,在外国金融机构占巴西贷款市场的份额从2007年3月份的22%,降到目前的14.5%。
  早在2002年,巴西还有8家银行提供零售业务,随着汇丰的离开,现在仅剩2家外资银行从事零售业务,西班牙国际银行(也称桑坦德银行)和花旗银行。
  在国际银行大举撤离巴西的同时,巴西国内的银行不但经营良好,而且大举并购形成竞争优势,巴西伊塔乌银行、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和巴西银行占据了2002年金融并购的913亿美元的一大部分。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巴西金融市场上要想获得成功必须要有足够大规模,并有效地并购其他金融公司,巴西的金融法律法规要求使银行不可能全球化运营。
  对于国际银行失败的原因,巴西银行机构监管前高管克劳迪奥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国银行进入巴西,带着自己的标准和文化,他们根本不知道巴西客户需要什么,和他们本国的客户有哪些不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西国会批准参加金砖银行法案
· 巴西央行连续第六次加息
· 巴西央行再次加息至13.75%
· 巴西央行将结束外汇干预项目
· 汇丰银行在巴西因秘密调查员工被判赔巨款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