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5亿元投建普洱 布局东南亚南亚市场
2015-06-1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8.SH)6月15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与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公司以不低于5亿元的总投资额在普洱市投资建设林下生态中药材种植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道地中药材及茶叶交易平台项目、医院投资项目、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等项目合作事宜达成共识。通过拓展普洱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中药材种植等领域市场,将进一步落实公司“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战略发展路线。

    公告显示,普洱市地处云南西南区域,是云南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和通往印度洋地区的桥头堡城市之一,是连接我国和东南亚、南亚诸国以及印度洋的重要枢纽城市,生物药和茶叶资源丰富,有石斛、茯苓、砂仁、木瓜、美登木、登台叶、灵芝、板蓝根等多个品种,享有“生物药库”、“动植物王国”、“怀金孕宝”的美称;“普洱茶”更是享誉世界。目前普洱市正在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重点加强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休闲度假“四大基地”建设,生物药业及养老养生产业的发展蕴藏巨大潜力。

    根据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经验,共同推进各个合作项目的快速落地。

    在林下生态中药材种植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方面,康美药业拟充分利用普洱市森林资源,在孟连县开发种植10万亩林下生态中药材基地(非公益林区域),开展草果、砂仁、重楼、黄芩、柴胡、石斛等中药材种植;在普洱市建设符合GMP要求的中药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同时筹建康美(云南普洱)养老养生康体休闲基地。

    在道地中药材及茶叶交易平台项目方面,结合云南省、普洱市中药材植物和茶叶资源优势和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及面向东南亚黄金通道的优势,康美药业拟在普洱市投资建设康美(云南)中药材及茶叶交易平台(暂定名),该中药材及茶叶交易平台将主要向全国和南亚市场提供西南区域道地特色中药材、南亚区域特色药材品种和茶叶的交易服务,并提供相关的统一标准服务。

    在医院投资项目方面,康美药业将积极支持甲方对医疗卫生行业进行的改革和发展建设,甲乙方计划通过医院托管、药房托管、医院股权收购、PPP(公私合营)、新建医院等多种形式投资普洱市医院改制和整合工作。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项目方面,康美药业将投资兴建统一的普洱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项目,通过整合普洱市现有的各种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网项目,建设包括网络医院、医生上网服务项目、网上药店、健康管理咨询、网上转诊、政府管理支持服务项目、智慧药房等项目以及对普洱市各大医院医疗服务功能信息化和服务实施网络化。

    公告指出,康美药业承诺,项目总投资额不低于5亿元;将其承建并运营中药材交易平台的丰富经验和资源,充分运用到普洱市中药材及茶叶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中,促进普洱市中药材及茶叶交易平台的建设和战略发展,推动普洱市乃至云南省的中医药建设和特色茶叶产业升级。

    公告称,结合普洱市丰富的生物药和茶叶资源,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中药材品种种植和精深加工,将有利于公司更有效地保障中药材品质和开发中药产品;通过整合普洱市中药材和茶叶资源,将有利于公司依托大数据平台、中医药全产业链优势,构建中药材金融创新体系,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化的发展;通过拓展普洱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中药材种植等领域市场,将进一步落实公司“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战略发展路线。

    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表示,康美药业打造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特别是形成用“互联网+”深度布局医疗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从目前的合作情况来看,可以说已经充分获得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与更多的省市地区达成合作,通过实施“健康中国”理念,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强化“互联网+医疗”战略,让整个行业的互联网+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更进一步,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模式,以实际行动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医疗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推动“健康中国”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康美药业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不断发力。康美药业曾于1月13日公告称,董事长马兴田主持召开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通过了投资10亿元在广西玉林市建中国-东盟康美玉林中药产业园项目的议案。

    对此,马兴田表示,“董事会非常看好玉林的地理位置和中药产业优势,玉林产业园将成为康美药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悉,玉林市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香料市场之一,香料60%以上为中药材,市场贸易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转口远销日本、韩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对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推进中药材以及玉林香料产业化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现已成为一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占世界贸易的13%。

    近年来,康美药业作为成为上证50成份指数股,已深度布局大健康全产业链,目前以中药饮片生产为核心,致力于打造成为“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的“互联网+”中医药大型企业。康美药业在国内率先推出全国唯一的“实体与虚拟市场相结合”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是唯一参与国家中药饮片标准和国家商务部中药材等级分类标准制订的中药企业,独家承担编制和运营国家发改委授权发布的我国唯一一个全国性的中药材价格指数——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开创了民营企业承担国家价格信息化建设先河。2015年3月,康美药业先后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卫计委批准为全国首家中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和广东省首家网络医疗单位,打通了由“药”到“医”的产业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公司中药全产业链战略,成为“健康中国”和“互联网+”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康美药业联手新华网成立智库公司
· 康美药业牵手友搏药业 深耕互联网+供应链管理
·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公布 康美药业首次入围
· 康美药业构建中药材金融创新体系
· 康美药业与中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