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走向“一带一路” 占领国际市场需“内外双修”
2015-06-15    作者:记者 张曦/西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在青海举办的“中国‘一带一路’金融论坛”上,与会金融界人士认为,近年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货币互换、跨境业务快速提升,并有望进入其主流货币市场。目前,人民币占领国际货币市场面临关键期,需内外双修破解难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论坛上表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以美元为主的全球货币流动正在减缓,目前全球经济虽呈缓和复苏,但经济增速较慢,去杠杆压力较大。
  “眼下,全球投资者最多持有的仍为美元,但种种迹象显现,美元荒已不同程度出现。此时,人民币可以补充全球经贸对货币的需求。今年,人民币有望被纳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这将助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完善。”姚余栋说。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货币互换、人民币跨境业务迅速增长。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就占10个;全球14个清算行中,有7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均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及投融资货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都在开展新兴产业,需要更多货币,人民币凭借利率低且储量大的优势,未来几年“走出去”的量会越来越大。
  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富林在论坛上提出,“一带一路”为人民币跨境支付、流通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对国内金融机制提出双重需求,即功能与融资的需求。为满足这两个需求,我国金融产业需要研究建立新机制。
  专家认为,人民币跨境流通趋势虽然越来越明显,但不可忽略的是,人民币无法双向良性回流的情况还存在。占领国际货币市场,不仅要考虑人民币怎么“走出去”,还要考虑如何“走回来”。
  专家建议,首先,我国应尽快完善人民币环流机制。姚余栋认为,我国应尽力保证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流通渠道畅通、保证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流量可控、保证人民币不泛滥于国际市场。
  其次,人民币走向“一带一路”需要技术保障,强大的货币运行依靠强大的清算系统,特别在网络金融的环境下,清算系统尤为重要。我国应加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全球清算体系建设,实现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的高效安全;加大支持境内机构使用人民币对外贷款和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高盛: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将不断加大在中国投资
· 一带一路或让人民币成主要国际货币
· 人民币走向国际储备货币的路径
· 人民币“走出去”更精彩
· 人民币走出去还要考虑四个问题
 
频道精选:
· 【思想】那么多职业资格认证其实没必要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