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快速道”授权立法在众议院受阻
或影响TPP、TTIP等贸易谈判前景
2015-06-15    作者:记者 廖冰清 郑启航 高攀/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众议院日前就贸易调整援助(TAA)议案和贸易促进授权(TPA)议案举行投票,但两项议案未能同时获得通过。这一结果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尚不能获得推动贸易谈判所需的“快速道”授权,进而影响其整体贸易议程。不过,奥巴马仍将继续争取众议院议员的支持,并可能于本周举行第二次投票表决。
  美国参议院上月曾将贸易调整援助和贸易促进授权两项议案绑定到一起投票,并最终获得参议院批准。按照美国法律程序,参众两院必须通过同样版本的议案,经总统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这意味着众议院也必须同时批准上述两项议案。
  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2日以302票反对、126票赞成的结果未能通过贸易调整援助议案。虽然众议院随后以219票赞成、21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贸易促进授权议案,但尚不能递交奥巴马签字成为法律。
  奥巴马在投票后发表声明,对众议院两党通过贸易促进授权议案表示感谢,同时敦促众议院尽快通过贸易调整援助议案,以让更多中产阶级劳工得到参与全球经济的机会。奥巴马表示,如果议员们不重新考虑支持该议案,不仅将损害美国劳工的利益,阻碍“快速道”授权的获得还将削弱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尼当日也表示对投票结果感到失望,并警告投反对票的议员现在是时候“严肃地重新思考”自己的立场了。
  贸易调整援助议案旨在为一些因国际贸易而遭受损失的劳工提供政府援助,每年约有10万美国劳工可从中受益。贸易促进授权议案,也称“快速道”授权议案,则是指美国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以加快贸易协定的法定批准流程。
  由于在没有“快速道”授权的情况下,即使达成贸易协定也可能遭到美国国会的修改,因此,获得这一授权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先决条件。目前不少TPP成员都在关注这一授权的立法前景,不愿过早在一些敏感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此外,“快速道”授权也对美国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有重大影响。美国之音更是报道称,此次众议院关于两项议案的投票是支持自由贸易阵营和反对自由贸易阵营之间的一场对决。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调整援助议案暂未通过只是程序性挫折,贸易政策立法在众议院仍然拥有跨党派支持。据美国媒体报道,众议院可能将于本周再次就贸易调整援助议案进行投票或者与参议院就不同的议案版本进行协商。据悉,投票最早可能于15日举行。
  不过,即便举行第二次表决,前景仍然不甚乐观。事实上,对此次投票结果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正是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据悉,在12日投票前几个小时,奥巴马造访国会并与民主党议员会谈,试图说服他们投票支持两项议案,但大多数民主党议员仍然投了反对票。
  法新社报道称,民主党人认为,贸易调整援助议案是政府用以诱惑立法者投票赞成“快速道”授权的工具。虽然民主党人传统上一直支持保护工人权益的贸易调整援助议案,但民主党对“快速道”授权仍持保留态度。许多民主党人责备美国在过去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贸易协议侵蚀了本国的制造业,导致中产阶级薪资增长停滞、社会不公平现象加剧。
  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表示,应放慢“快速道”授权立法的进度,相比贸易调整援助,美国人民更愿意有份工作。“无论与其他国家签订何种贸易协议,我们希望为美国劳工争取到更多利益。” 她表示,否决贸易调整援助议案是减缓“快速道”授权立法的唯一方法。
  此外,此次众议院的表决结果对于奥巴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总统任期只剩一年半的情况下,奥巴马迫切希望拿到贸易谈判授权,以尽快推动TPP等贸易谈判的进程。有报道称,关于总统贸易授权的讨论已经成为2016年总统竞选的内容之一。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瑞德的前发言人吉姆·曼雷表示,这是奥巴马总统及其政府目前为止对国会做过的最艰难的一次思想工作,甚至比医改法案更艰难。因此,对奥巴马而言,此次众议院投票的结果是“令人震惊”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可能会获得最终的胜利。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贸易专家泰德·奥尔登认为,此次投票对总统而言只是一次挫折,并非彻底的失败,奥巴马政府最终将找到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政府寻求国会“快速道”授权以推进自贸谈判
· 美贸易谈判何日重返“快速道”
· TPP条款或扩大企业起诉美政府权利
· TTIP第九轮谈判争议声中开场
· 美参议院通过债务上限法案
 
频道精选:
· 【思想】那么多职业资格认证其实没必要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MERS考验韩国政府应对能力 2015-06-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