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改实质性推进 触及交叉补贴“硬骨头”
首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获批
2015-06-15    作者: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继今年元旦深圳开展我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之后,近日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蒙西试点方案”)。与深圳试点不同,在终结电网企业低买高卖盈利模式的同时,蒙西试点方案将交叉补贴这一“硬骨头”也列入考虑范围,而且对电网输配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新电改方案出台后的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也是我国第一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蒙西试点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新电改实质性推进。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除深圳、蒙西外,发改委已将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5个省级电网,包括《关于输配电价改革实施方案》在内的五大关键性配套文件也正在征求意见,后续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体制改革等将进行综合试点。
  由内蒙古电力公司运营管理的蒙西电网,是独立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之外的唯一省级独立电网。根据蒙西试点方案,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按监管周期定价(第一个监管周期为2015至2017年),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成本激励和约束机制。试点改革后的电网企业盈利不再与购售电差价相关。
  “深圳电网是比较广泛意义上的城市电网,而蒙西电网更为复杂,存在大量的交叉补贴,电力以外送为主,火电、风电等发电电源门类众多,在核电输配成本的同时还要考虑发展的问题,此外,其网架结构、配电网建设以及与国家电网的联网,在测算投资成本的时候都要注意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交叉补贴的复杂与资产规模的不确定,是蒙西电网试点的两大“硬骨头”。
  按照发改委解释,合理的电价结构应是各类用户的电价水平合理反映对其供电的成本。如果某类或某个用户的电价高于或低于供电成本,而由其他用户承担,则形成了电价“交叉补贴”。目前我国电价存在的交叉补贴形式包括:一是工商业用户长期补贴居民用电;二是城市用户补贴农村用户;三是同类用户之间交叉补贴。这些补贴具体来自哪些环节、到底有多少钱,就像黑匣子一样。
  新电改方案明确,将逐步规范电价征收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并结合电价改革进程,配套改革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过渡期间,由电网企业申报现有各类用户电价间交叉补贴数额,通过输配电价回收。
  为此,在深圳试点方案基础上,蒙西试点方案作了改进:如增加了核定输配电价时需考虑交叉补贴等内容;对电网输配电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激励企业加强管理、节约成本。
  据了解,在深圳试点中,2015年至2017年深圳市电网输配电价水平比2014年深圳电网实际购电、售电价差每千瓦时下降1分多钱,并逐年有所降低,这三年电网环节收入累计会下降超24亿元。而考虑了交叉补贴等的蒙西试点输配电价水平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前我有一个课题是研究如果没有交叉补贴,居民电价到底应该是多少钱。我们在贵州拿到了全面的电力数据材料,测算结果是,取消交叉补贴之后的贵州居民电价,每度电将上涨9分5。”参与新电改方案和众多配套文件制定的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认为,关于普遍服务所产生的交叉补贴对于总社会福利的影响,不同方式的补贴对于市场价格扭曲程度的影响,两头放开后我国交叉补贴的最好实施模式及其相关建议等问题,是电改方案公布后需要研究和尽快回答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电改五大关键配套文件浮出水面
· 新电改下“售电市场”春江水暖
· 新电改造就千亿级售电市场
· 新电改撬动能源互联网万亿市场
· 新电改第二个配套文件瞄准需求侧
 
频道精选:
· 【思想】那么多职业资格认证其实没必要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MERS考验韩国政府应对能力 2015-06-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