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政策落实审计大幕拉开
2015-06-1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独家获悉,由审计署统一部署的稳增长政策落实审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审计并非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进行,而是一个季度开展一次审计工作,全年共计四次。审计对象不仅包括各级政府部门,还包括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其重大项目的落实情况成为审计重点之一。
  一位西部省份的审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第一季度的审计4月展开,持续大约一周时间。第二季度审计马上就要开始。“这是审计署交办的项目,审计系统从上到下全部参与。”该人士称,“每个科室负责审计县上七八个部门,这些部门需要提供原始数据和材料,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核实、审计。”
  一位东部省份的审计系统人士表示,该省今年稳增长审计涵盖环保、水利等20多项内容,每个季度的审计只关注其中几项,每季度审计结束需要给省审计厅上报阶段性报告。“审计的项目、填报的表格都是省审计厅统一规定的,我们先将表格发给各个市的相关部门,让其进行自查,收到自查结果后我们再入场检查。”
  事实上,此次审计的对象不仅包括各级政府部门,还覆盖了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一些作为此次稳增长审计对象的国有企业,希望利用这一契机推动公司重大项目落地。
  以国家电网为例,按照计划,国家电网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为4396亿元,同比增长8.7%,主要开展特高压和电网互联互通工作,其中特高压计划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14条线路,目前已经开工4条线路。
  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还能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
  参加此次稳增长审计的审计人员也认为,以前审计项目更多用数字说话,从审计结果可以看出能为国家节约多少资金。而政策审计不同于资金审计,主要目的是确保国家层面的政策能被很好地执行、落实,达到审计监督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落实稳增长政策审计大幕拉开
· 评《零基础学内部审计》
· 土地审计盯上地方利益输送 专家:土地出让市场应多元化
· 委员热议完善监管制度 审计署研究健全国资审计体制
· 审计署研究健全国资审计体制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MERS考验韩国政府应对能力 2015-06-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