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神股份隐匿屡上污染"黑榜"等敏感信息
报告期内边行贿环保官员边污染环境
2015-06-12    作者:记者 吴永/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9日,《经济参考报》以《井神股份IPO独立性存疑》为题对井神股份未披露中盐淮安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等情况进行了报道。6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在审核通过井神股份首发申请时特别要求:补充说明未披露中盐淮化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及中盐淮安公司等关联方及相关关联交易的原因等并请保荐人出具核查意见;进一步说明解决可能面临与控股股东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苏盐集团”)同业竞争问题的措施。
  《经济参考报》进一步调查发现,井神股份报告期内还存在多次贿赂当地环保部门官员、屡登污染黑榜等问题且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信息披露涉嫌违规。此外,井神股份控股股东频发腐败案件。

  频繁贿赂环保官员 屡次登上污染黑榜

  井神股份在其招股书中称,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工行业,属于重污染行业。但报告期内公司有关污染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转,“三废”排放符合国家及地方的环保排放标准。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井神股份报告期内存在边行贿环保官员边污染环境的事实。今年1月29日,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的《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检察院诉王俊浪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淮法刑初字[2014]第0323号)显示,2011年上半年至2013年3月,被告人淮安区环境监测站(主要职能是对辖区内各单位排放的污染物进行监督监测)负责人王俊浪先后3次收受井神股份运营规划管理部副部长吉某6000元,为该公司在环境监测方面上提供了关照。此外,2012年5月,井神股份要上实施年产30000吨小苏打项目,需要环境监测。该公司牛某请被告人王俊浪安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该给予做项目的环境监测,并因此向王俊浪行贿了10000元。
  环境监测站本来是守护环境的重要职能部门,最后竟沦落成重污染企业的“保护伞”。记者注意到,井神股份在行贿环保官员的同时,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屡次登上环境污染黑榜。2012年6月,江苏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向全省13个省辖市通报了24家在2011年度污染减排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井神股份的前身江苏井神盐业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江苏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指出,被通报企业大部分治污设施运行效率低下,要求这些企业在15个工作日内编制完成整改方案并报送当地环保部门备案且于当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
  2013年12月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对2013年11月生态环境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井神股份子公司江苏瑞洪盐业有限公司当月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天数多达14天,最高超标15.83倍。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要求有关单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确保江苏省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正常。
  2014年10月15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2014年第3季度国控重点污染源超标企业名单》中,江苏瑞洪盐业有限公司因废气中烟尘超标0.3倍再上污染黑榜。无独有偶,井神股份第二分公司(此次上市募集资金重点投向公司)也因废气中的氮氧化物超标0.4倍而“荣登”此次黑榜。
  记者注意到,井神股份并未提及上述多起污染事件及其处理情况。但招股书表示,2012年9月28日,江苏省环保厅出具《关于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函》[苏环函(2012)436号],通过井神股份上市环保核查。2015年2月,淮安市淮安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环保证明》,自2012年以来,井神股份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能够自觉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未发生污染事故等违反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亦未因此受到过相关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江苏省环保厅并未针对井神股份2012年9月底至今的环境污染情况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另外,耐人寻味的是,仅2012年,井神股份就获得了洪泽县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5万元、淮安市节能减排专项引导资金20万元、淮安市节能与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15万元、淮安市环保部门奖励资金2万元、清浦区污染治理专项资金3万元等合计145万元的政府补助。此外,2013年又获得了清浦区环境污染治理及生态创建以奖代补资金6万元、2014年获得了洪泽县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61万元和江苏省环境保护引导资金 60万元。

  安全生产存风险 火灾信息未披露

  井神股份在其招股书中提示安全生产风险称,部分生产工序为高温、高压环境且生产纯碱所需原料氨气为易燃易爆气体,不排除因员工生产操作不当或设备故障造成安全事故的可能,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诚如其言,据公开报道,2013年4月10日,井神股份仓库和食堂突发大火,现场火光冲天,浓烟将整个厂区都覆盖了,过火面积达300平方米,淮安当地消防派出了六辆消防车赶往现场进行奋力扑救。
  记者注意到,招股书并未披露上述安全生产事故。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拟上市公司属于化工行业,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对报告期内发生的事故应该详尽披露其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伤亡、财产损失等信息。

  苏盐集团频发腐败 下属公司卷入案件

  此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井神股份控股股东苏盐集团频发腐败事件,多名高管涉嫌犯罪被侦查。
  今年5月11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公开通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日前经审查决定,依法对苏盐集团董事、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正处级)杨廷华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据了解,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苏盐集团系统已有至少6名高管因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此前的2月10日,江苏省纪委公布的消息称,苏盐集团原董事长、江苏省盐务管理局原局长王德善(2014年退休)涉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记者致电井神股份并将上述问题整理成书面采访提纲发至其邮箱,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井神股份同业竞争独立性存疑
· 井神股份IPO首发 同业竞争独立性存疑
· 北京首次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 吉林要求县级以上城市全部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 北京:春节期间遇重污染日将禁放烟花爆竹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MERS考验韩国政府应对能力 2015-06-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