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锐评]MERS疫情将冲击韩国经济
2015-06-12    作者: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持续发酵。韩国政府对于MERS可能影响经济的担忧也不断增长。
  MERS疫情在韩国国内引起民众的普遍恐慌。韩国电影院的票房以及其他演出收入大度下滑,体育等公共活动也受到严重影响,购物中心和超市顾客稀少。根据韩国电影协会的数据,韩国电影票房收入在6月的第一个星期已大幅下滑36%。韩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韩国大型购物中心销售在6月的前两个星期已经同比下滑16.5%,环比大幅下滑25%。
  由于投资者担心MERS疫情进一步恶化,韩国股市近期也持续下行。其中航空和化妆品行业股票受到的影响最大。
  为稳定民心,呼吁民众配合政府共同应对疫情,朴槿惠已经两次视察MERS防控第一线。朴槿惠近日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人们普遍对疫情感到担忧,我希望民众不要过度反应,以免使经济受到削弱。”考虑到国内MERS疫情的蔓延情况,韩国总统朴槿惠决定推迟原定于6月14日至18日出访美国的计划。
  韩国旅游业也因为疫情受到严重冲击。根据韩国旅游局的数据,约有4.5万名游客取消了在6月的第一个星期前往韩国的出行计划,其中大多数为中国旅客。
  有分析预计,随着韩国MERS正面临新一轮防控形势的严峻考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韩国旅游业仍将持续受到负面影响。
  针对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持续,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已对韩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呼吁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韩国旅行或公干。香港旅游业议会与旅行社开会后已决定取消即日至6月底所有除邮轮团外的前往韩国的旅行团。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预计,1万多名旅客、约500至600个旅行团受影响。目前仍有20至30个旅行团在韩国。如果暑假期间,韩国的MERS疫情不变,相信暑期往韩国的旅行团会全部取消,其他旅游路线可以补充。
  澳门特区政府新闻局9日凌晨也发布消息称,决定将应对中东呼吸道综合征级别由“戒备”提升为“高度戒备”,并建议公民暂时不要前往韩国。如不能避免前往,则不要到当地医疗机构及接触当地医务人员。
  一些机构预计,MERS疫情今年将对韩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摩根士丹利预计,即使MERS疫情在一个月内趋弱,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仍将因此减少0.15个百分点;如果疫情持续3个月,则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可能降低0.8个百分点;预计6月份,韩国的零售业和旅游业收入将分别减少10%和20%。巴克莱银行也将旅游业对韩国经济的贡献率大幅下调至0.05个百分点,并预计韩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损失20亿美元。
  据韩联社报道,为了应对MERS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韩国政府计划在必要时推出经济刺激措施。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10日重申政府应对疫情的决心,表示政府已经准备了4000亿韩元(约合3.57亿美元)的紧急应对计划来帮助相关的产业和地区减少损失。他表示,政府还可能会对旅游、艺术和医疗等行业减税进行支持。
  韩国央行11日将基准利率再次调降25个基点,至1.5%的历史新低,这已是韩国央行一年之内第四次降息。不少分析之前预计韩国央行至少要到第三季度才会再次降息,因此央行11的降息很可能是为了应对韩国经济因为MERS疫情受到的拖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卫计委:MERS输入我国风险明显增加
· MERS肆虐 韩国担心中国游客转往日本
· 韩国保健福祉部就防疫不力道歉
· [全球锐评]如何把握埃博拉疫情防控尺度
· 埃博拉疫情恐慌升级 美元跳水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MERS考验韩国政府应对能力 2015-06-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