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呼吁美明年加息
建议美联储将首次加息时间推迟至明年
2015-06-12    作者:记者 王婧 江宇娟 刘劼/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世界银行10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8%,并建议各国采取措施应对美联储加息和油价维持低位等下行风险。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形势疲弱,世行经济学家还建议美联储将首次启动加息的时间推迟到明年。

  全球经济令人失望

  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称,全球经济再次令人失望。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分化趋势有所减缓,发展中国家将面临美国加息在即带来的融资成本上升、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带来的挑战。
  报告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2.8%,低于该机构1月份3%的预测值;不过世行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尤其是低油价给世界经济带来的益处将逐步显现,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3%,2017年将增长3.2%,与1月份的预测一致。
  其中,高收入国家经济今年预计增长2%,低于1月份2.2%的预测值,明后两年预计增长2.4%和2.2%。报告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维持在稳定水平,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活动势头增强,发达经济体增长分化的趋势在今明两年会有所减缓。报告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2.7%和2.8%,低于1月份3.2%和3%的预测值。世行将欧元区今年的增长预估由1月份的1.1%上调至1.5%,日本今年的增长预估由1.2%降至1.1%。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今年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其中包括由于美元加息在即所带来的融资成本增加、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疲软。这些挑战有可能加剧发展中国家本来已经放缓的增长势头。世行预计发展中国家今年增长4.4%,低于1月份4.8%的预测值,明后两年增速分别升至5.2%和5.4%。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新兴经济体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目前正面临更加艰难的经济环境。世行的高级经济学家佛兰奇斯卡·奥恩佐格表示,国际油价的持续低位影响了石油出口国家的收入,拖累其经济增长,并且对石油进口国的经济提振效果也不如预期。
  世行大幅下调了尼日利亚和巴西等国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巴西经济今年将萎缩1.3%。但世行对印度应对经济难题的措施赞赏有加,将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上调至7.5%。
  世行每年通常发布两次《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分别是在1月份和6月份。

  呼吁美联储推迟加息

  世行称,世界经济之前面临的风险已经大致平衡,欧元区的通缩风险已经有所下降,但新的风险正在集聚,尤其是美国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这将导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挑战。美元持续升值有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情况比预期更为严重,进而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同时,大宗商品出口国应做好准备应对大宗商品价格长期维持低位的风险。
  世行报告预计,由于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其他大型经济体仍将维持低利率环境,美联储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可能会平稳进行,对新兴经济体、汇率以及全球资本流动带来的下行压力较为温和。但是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开启一系列的加息行动,风险也会随之形成,美国长期债券收益可能会大幅飙升,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出现资本大幅流出,2013年的“削减恐慌”就是先例。
  鉴于世界经济复苏疲软,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建议美联储将首次加息时间推迟到明年。他认为,美联储提前加息可能进一步推升美元,威胁美国经济复苏,美国经济放缓带来的溢出效应不利于世界经济增长。
  一些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令新兴经济体融资成本上升,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资本规模或许会减少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新兴经济体必须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来保证尽量平稳地度过这一时期。
  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艾汗柯塞在电话会议上指出,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目前新兴经济体普遍采用了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但是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与2013年“削减恐慌”时期相比较为疲软,仍然面临经济脆弱因素。因此,新兴经济体应该通过优化货币和财政政策来降低经济脆弱性,同时加强结构性改革,改善增长前景。

  中国经济风险可控

  世行报告认为,由于推进结构性转型,采取措施应对金融领域的脆弱性,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慢至7.1%,但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中国近期加大了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增速放缓起到缓冲作用。明后两年的增速预计为7%和6.9%,与1月份预测一致。
  但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空缺职位与求职者数量之比处于近年来高位。报告预计,尽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逐步升值,但由于发达国家增速有所提高,到2017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仍将维持在2%左右。
  报告指出,中国在财政领域、金融领域、能源领域以及行政领域的改革都有所进展,但中国仍需要推行国企改革和劳动力市场改革,解决各种隐性的、显性的政府担保等问题。
  柯塞指出,中国推进的改革计划是为了保证经济能够持续、平衡地增长,这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OECD: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疲软
· 菲律宾一季度经济增速降至5.2%
· 联合国报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8%
· IMF预计:今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速为5.6%
· IMF: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将持续低迷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