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增速回升至10.8% 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力度或加大
2015-06-11    作者:    来源:央行
分享到:
【字号

    央行1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虽然较上月略有上升,但是10.8%的水平仍处在历史低位,也低于年初制定的目标。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仍然存在较大的放松空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较之前几个月,央行会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预计,未来央行将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利用抵押借贷便利等手段来为商业银行提供长期融资。同时,由于企业所面临的实际利率仍保持在高位,央行本月将再降息25个基点。如果资本继续以第一季度的速度流出,今年央行将再降准100个基点。

  但是刘利刚认为,货币政策的放松对于改善经济增长动力的作用有限。由于信贷风险上升,商业银行持续惜贷,这需要财政政策进一步积极。财政部近期扩大了地方债置换的规模。这一政策希望能起到稳定增长的作用,但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减少私有领域能获得的信贷规模。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重点将转向量化措施,特别是使用有针对性的量化措施支持某些行业。首先,尽管已经进行两次降准,流动性状况已有改善,但M2增长和社会融资总量(TSF)增长双双继续减速。第二,有针对性的量化措施具有政策上的灵活性,可以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财政能力有限以及政府扶持新领域(如技术创新)的发展。第三,保持总体流动性的稳定,在未来几个季度将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利率市场化和存款流入股市带动牛市的影响,以及资本账户加速开放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

  此外,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月多1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387亿元。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重申今年M2预期增速为12%
· 央行:2015年M2预期增长12%左右
· 4月M2增速创历史新低
· 4月M2增速创历史新低
· 央行: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79亿元 M2同比增10.1%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