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拉共体峰会探讨经贸合作
2015-06-11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为期两天的欧盟-拉美加勒比共同体峰会10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开幕。来自两地区的逾40名国家首脑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峰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欧盟与拉美加勒比地区之间的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会议期间将重点探讨如何强化两地区之间的贸易联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制定全球发展计划等议题。
  本次峰会是自2011年拉共体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二届峰会,首届欧盟-拉共体国家首脑会议于2013年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据悉,在本次峰会上,共有来自两个地区的61个国家派代表团参加,其中有43个国家的元首和政要亲自出席,会议结束时将发表宣言。
  欧盟与拉美加勒比地区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覆盖欧盟28国和拉共体33国。目前,欧盟是拉共体成员国的最大投资者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欧盟与许多拉共体国家签订了经贸合作协议。如欧盟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与墨西哥和智利全面实施了自贸区协定,欧盟与哥伦比亚和秘鲁之间达成的一部分自贸区协议也于2013年开始实施。此外,欧盟还在与南方共同市场进行自贸区谈判。
  加强欧盟与拉共体之间的贸易合作是此次峰会上的一大重点议题。会议期间,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拉姆将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面,以期为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持续已久的贸易谈判注入新的生机。
  据德新社报道,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谈判始于2000年,但一直鲜有成果。因欧盟要求将农产品出口排除在外,南方共同市场希望保留工业制成品的关税,双方难以达成共识,令谈判陷入停滞。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应以更现实的态度来看待谈判目标,采取灵活的方式来达成协议,比如在大的协议框架下,允许南方共同市场不同成员国以不同的速度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联系。
  此外,欧盟也正在寻求重新修订与智利和墨西哥的贸易协定。在此次峰会过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于本月12日举行单独会晤。
  除经贸合作之外,欧盟与拉共体成员国还将在此次峰会期间展开政治对话。据德新社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将与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举行会晤。另外,欧盟正与古巴就加强双边政治合作进行协商,下一轮谈判将在此次峰会之后的第二周在布鲁塞尔举行。
  整体来看,欧盟与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经贸联系日益加强,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双方的贸易往来一直极不对称,拉美主要出口原材料和低技术含量的副产品,而欧盟出口高附加值产品。与此同时,由于欧洲公司在拉美加勒比地区开采金矿、铜矿等资源导致自然环境受到污染,这也引发了当地民众的不满。
  另外,此次峰会的召开也正值欧盟与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遭遇新挑战之时。近年来,拉美加勒比地区受到金融危机余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气候变化的持续影响,欧洲地区则因受金融危机冲击遭遇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高企、通胀低迷等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加大对拉美地区投资,双方在经济、商业、金融和政治层面的联系不断加强,也给欧盟与拉美的经贸合作带来了强有力的竞争。
  欧盟官员拉蒙·豪雷吉警告称,欧洲对拉美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正在减弱,双方的政治和经贸等各方面联系正遭遇落后的风险。欧盟-拉共体基金会(EU-LAC Foundation)主席贝妮塔·费列罗-瓦尔德纳也称欧盟与拉共体地区的双边关系出现了一些停滞,同时呼吁双方从政治层面加强推动力。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称,欧盟与拉共体的领导人将在此次峰会上讨论如何在“新现实”中重新审视和改善两地区之间的联系。
  除加强政治经济对话之外,欧盟与拉共体领导人还期望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上达成更多共识,为将于12月份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铺垫。欧盟一直将气候变化问题列为主要外交议程,积极参与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而拉美加勒比地区的中小发展中国家则在近几年的国际气候谈判中崭露头角,力促达成更严格的减排措施。有报道称,双方有望达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欧盟也有望帮助拉美加勒比地区进一步开展减贫工作。据拉美通讯社报道,近年来,拉美加勒比地区多个国家在减少贫困和建设和谐社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不过,该地区仍然面临着长期艰巨的减贫任务。欧盟与拉共体有望在联合国千禧年发展计划到期后找到新的合作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洋铁路”推动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升级
· 拉美钢铁业期冀与中国合作共赢
· 告别资金宽松盛宴 拉美经济寻新出路
· 中国-拉共体论坛助力中拉整体合作
· 拉美经济寒潮未过 复苏稳中趋缓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