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或再降准降息
2015-06-1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8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延续负增长态势,9日公布的CPI、PPI低于预期。市场普遍预测,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
  “5月食品价格回落,非食品价格基本平稳,CPI、PPI低位徘徊。结合进出口、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货币财政政策仍需进一步扩张。”金爱伟说。
  6月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显著增加。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利率已经下降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高企,企业的利润也持续下降。此外,三个月期的理财产品的融资成本仍然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由于中国的金融系统以银行为主导,降低了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也使得货币政策放松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如果资本流出保持第一季度的速度,央行将再降准100个基点,并再降息至少25个基点”。
  李晓蓓称,物价增长再次减速说明当前我国面临的低通胀压力仍然偏大,这可能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最快6月中旬有望迎来再次降准或降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费兆奇对记者说,从去年11月至今,央行虽然三次降息,但由于CPI、PPI的持续走低,今年的实际利率水平仍然高于前两年的平均水平。为此,需要继续通过降息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近些年,随着外汇占款增速的快速回落,运用准备金紧缩或冻结流动性的必要性已大幅下降。而我国现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总体水平仍然处于高位,这不仅影响了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也扭曲了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新常态下的基本趋势应当是缓慢有序地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这不仅符合稳增长的需要,更是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需要。
  不过,货币政策宽松并不只包括降准、降息。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说,上周央行公布5月末抵押补充贷款(PSL)余额6459亿元,今年新增2628亿元,利率3.1%。此举消除了市场对此前定向正回购代表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预测月内或再降准降息
· 机构预测月内或再降准降息
· 经济仍需稳增长 多家机构预测6月份降准
· 央行1.5万亿PSL:相当于两次降准
· 跨境资本流动改善 降息降准仍可期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