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MSCI评定并无意外此次不加入 迟早会加入
2015-06-10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6月10日5时30分,MSCI发布新闻稿宣布,在有关市场准入等一些重要问题解决后,预计将中国A股纳入到其全球基准指数中,这意味着此次暂不纳入,中国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此次不加入,迟早会加入,这一结果不正是此前的市场预期,因此我们相信市场可以理性的消化这一结果。

  MSCI和中国证监会将会合作成立一个工作组来解决这些问题,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这个时间将更多地取决于中国政府对于MSCI对资本市场开放诉求的满足程度和实施进展,如果相关问题解决,将随时宣布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而不必等到MSCI的年度评审。每年6月,在与国际投资者讨论咨询后,MSCI会公布其指数评估的国家名单,并公布下一个评审周期内,可能对其市场重新分类评估的国家名单。

  MSCI明晟公司公布2015年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MSCI宣布料将在重要问题解决后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MSCI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投资配额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关于收益所有权的问题,具体来看:

  投资配额分配程序:MSCI希望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其资产规模获得相应的投资配额。也即MSCI希望中国的各种投资配额分配过程更加程序化、更加公开透明并且可预测。资本流动限制:首先,MSCI希望能够提高资金周转效率(T+0)。其次,MSCI希望能够减弱或消除包括资本锁定期和资本汇出的种种限制。最后,MSCI希望沪港通中“沪股通”的配额能够提高以满足跟踪MSCI指数的消极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收益所有权:MSCI赞赏中国证监会最近能够澄清关于收益所有权的一些问题,但最终评价仍需要市场和投资者给出。MSCI在这一方面的诉求主要是关于中国的资本利得税。

  5月26日,MSCI的竞争对手富时集团(FTSE)已抢先推出两个纳入A股的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此次MSCI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及会设立新的过渡性指数,不过考虑到通过设立过渡期指数逐渐地添加新市场是行业惯例,因此我们认为MSCI此次添加A股也不会例外。在过渡期内,原指数和过渡指数将会并存。

  MSCI在一份讨论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的路线图中说明了A股在其体系中扮演的角色。目前A股已经站上5000点大关,因此目前A股对于外资已经变得昂贵。最近几周的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大量外资涌入中国市场,我们认为这部分外资是由A股赚钱效应所吸引而流入的积极型投资者,与进行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并不相同。相比之下,指数基金的表现会更加谨慎。除非客户赎回或所跟踪指数发生变化,指数基金并不能随意将资金撤出。在目前选择进入A股市场其实并非客户所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MSCI:将与中国证监会成立工作小组解决有关议题
· A股被纳入MSCI是大势所趋
· 消息称MSCI公司临时取消香港发布会
· 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明日揭晓
· 李晶:A股纳入MSCI还需要一段时间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