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降雨充沛 或为巴西农业带来丰收
2015-06-10    作者:记者 王正润 荀伟/圣保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去年以来,巴西东南部特别是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出现80多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城市供水、电力供应出现困难,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但今年可能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将有利于改善目前这种糟糕的现状,促进巴西农产品进入另一个丰收年。
  受旱情影响,圣保罗的水库蓄水量不断下降。时至今日,圣保罗的水库的蓄水量只有27%,去年5月份还有40%,而其他蓄水量较高的水库污染严重没法饮用。因此,政府不得不鼓励居民节约用水,并在某些地区采取措施限水供应。
  水资源短缺还影响到电力供应。巴西三分之二电量依靠水力发电,而遭遇干旱的东南部占巴西水力发电量的70%左右。由于水力发电厂的水库蓄水量只有19%,远低于预期的40%,为避免干旱和高温使供电系统出现风险,巴西不得不采取措施节电。
  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INMET)称,今年年底巴西可能遭受中等程度厄尔尼诺的影响,农业主产区可能出现稳定降雨,北部地区可能出现持续干旱。
  INMET的气象专家丹尼尔·桑托斯·席尔瓦称,厄尔尼诺已经影响到巴西东北地区,从2014年底开始当地就出现严重干旱。东北地区也是巴西最贫困地区之一;而到年底时,中西部地区可能出现超过平均水平的降雨。头号大豆产区马托格罗索州位于中西部。当地农户将在9月份开始种植2015/16年度大豆。马托格罗索州大豆种植户协会主席在谈到厄尔尼诺的影响时表示,如果降雨更有规律,将会对当地大豆作物有利。
  桑托斯·席尔瓦称,厄尔尼诺可能造成巴西南部的降雨超过正常水平,尤其是5月到7月期间的降雨。第二号大豆产区帕拉纳州和第三号大豆产区南里格兰德州均位于巴西南部地区。因此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ABIOVE)近日发布的月度供需数据显示,2014/15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计为9306万吨,高于上月预测的9269万吨,也高于上年的8639.7万吨。分析机构Safrase Mercado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玉米产量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8230万吨。
  桑托斯·席尔瓦还表示,厄尔尼诺可能造成东南部甘蔗和咖啡产区气温偏高,降雨量则不会超过正常水平。这对于圣保罗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咖啡种植户来说是个好消息。5月到8月期间正值咖啡收获季,在此期间的降雨可能损害作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遇80年不遇大旱或致巴西农业大州遭受50年来最大损失
· 巴西农业今年有望再迎大丰收
· 巴西农业和畜牧业联合会:巴西愿拓展中国农牧产品市场
· 厄尔尼诺或助巴西大豆增产
· 厄尔尼诺现象使菲律宾大米减产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