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执政党失半数席位 里拉暴跌至纪录低位
2015-06-10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土耳其7日举行议会选举,全国5370多万选民将从9861名候选人中选出550名议员。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获得41%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党派,但失去原有的过半数席位,不再能够单独执政,这对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造成重大打击。在土耳其,执政党必须与其他政党联合在2002年后尚属首次。
  因经济成长停滞,债台高筑且高度仰赖外部融资,土耳其已被视为不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
  花旗在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选举初步结果将有助于压制埃尔多安,但却不能保证土耳其长期的政局稳定。“虽说大选结果有利于控制埃尔多安越来越专断的风格及其统治势力,但单凭这一结果还不太可能带来长治久安,”花旗称。“极端的政治局势、高度专断的国内议程和棘手的外交问题,都有可能将新一届政府的关注重心从经济方面转移开来。”
  土耳其里拉8日暴跌至纪录低位,股市亦遭受重创。当日,里拉兑美元创下2.8094的纪录低点,跌幅一度高达5%。9日里拉汇率有所反弹。分析人士称,在土耳其政治前景明朗之前,土耳其里拉可能将保持一个宽幅震荡。
  里拉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超过15%,在彭博通讯社跟踪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里拉的不断下跌意味着,建筑公司以及有美元债务的其他公司将雪上加霜。里拉下跌还可能令土耳其央行承压,迫使其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土耳其央行一直没有收紧货币政策,外界对其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政治压力感到担忧。
  伊斯坦布尔股价表现综合指数BIST 100指数8日开盘下跌8%,收盘时跌去5.1%,最受外国投资者青睐的银行股跌幅最深。
  9日,两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了10个基点,连续两天出现上涨,报10.29%,达到5月6日以来的最高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土耳其欢迎中国参与高铁建设
· 土耳其本币里拉对美元汇率持续大幅下 威胁经济前景
· 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里拉应声跳涨
· 土耳其央行称将实施额外紧缩措施
· 土耳其政府干预汇市为里拉提供支撑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