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5-06-10    作者:记者 王玉/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9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和跨境并购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与会代表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机遇和风险并存,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需要有效评估、正确面对“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提高海外投资并购成功率。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部分国家风险较大。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朱守中介绍,中信保将“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划分为A、B、C、D、E类等五档,其中,A类风险相对小一点,E类风险特别大。在64个国家当中,A类国家只有一个,多数是C、D类国家。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认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制度层面要有风险防范意识,因为一旦“走出去”基本就是自己承担风险。他还认为,中国应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新签订投资保护协定,这是保护“走出去”企业权益的重要手段。
  “感觉风险评估不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现在信息不统一,很多部门信息不共享,抓取到的信息不权威,希望做一个国家级的信息评估库。
  “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关键是金融机构能跟着出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潘岳汉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市场风险,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避险方案。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未来还将加速在东南亚、中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地区设置机构,实现“一带一路”区域业务全覆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宪举建议,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特别是管理人才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开设地区概况、有关国家的历史、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法律、风俗习惯等知识讲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带一路”关键要抓住基础设施
· “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汽车出口带来新机遇
· [机构看市]钢铁应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
· 丝博会搭建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带火沿线经济区投资
· 构建"一带一路"自贸区乃大势所趋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