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经济下行压力未增大 结构调整比货币政策更重要
2015-06-09    作者:实习记者 孙亚华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进一步增大”,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强调,CPI涨幅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这表明经济发展仍处于平稳状态。

  CPI涨幅并无太大变化

  据统计局测算,5月份,食品价格涨1.6%。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涨3.1%(猪肉价格上涨5.3%);鲜菜价格上涨6.5%;粮食价格上涨2.4%;鲜果价格下降3.2%。

  左小蕾认为,CPI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食品价格。虽然上个月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但是受季节因素影响的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所以,CPI涨幅与前几个月相比并无太大变化。

  “PPI连续负增长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所以目前对于CPI没有太大的传导性影响。”左小蕾补充说。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月CPI上涨幅度变化不大,连续四个月都处在“1时代”。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8%,2月份和3月份CPI均上涨1.4%,4月份CPI涨幅回升至1.5%。

  对此,左小蕾认为,上半年的月CPI涨幅数据趋同,表现出经济发展处于平稳状态,而不是因此就得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结论。“目前中国是稳增长的经济形态,不能再以以前经济高速增长时的眼光来看待数据。连续数月几乎相同的CPI涨幅反映的状态应该是经济运行无太大变化,不应该单边放大为经济下行压力的进一步增大。”她说。

  “结构调整比央行发钱更重要”

  同时,左小蕾还告诉记者,中国经济确实有下行的压力。但是解决方法应该专注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不是进一步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的市场目前并不缺钱。如今,大量的钱流向股市,实体经济仍然‘喊渴’。这才是解决中国经济下行时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左小蕾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黑龙江粮食主产县:以“农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 发改委部署煤炭业脱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 应对经济下行五个着力点
·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5个“着力点”
· 一季度就业供需双降近年罕见 经济下行传导至就业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