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大涨逾2%突破5100 金融石油等权重股飙升
2015-06-08    作者:    来源:腾讯财经
分享到:
【字号

    今日沪指早盘围绕5000点激烈争夺,午后金融、铁路基建、两桶油等权重股拉升指数,沪指突破5100点,创业板指重挫,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截至收盘,沪指涨2.17%报5131.88点,深成指跌1.11%报17452.3点,两市成交再次突破万亿元。

    盘面上,运输设备、银行、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互联网、软件服务等板块大幅下跌。

    在多重利好推动下,沪指正式迈入“5时代”,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牛市的基础未变,牛市还远没有结束,5000点将有望成为进军6124点新起点。

    5000点究竟是高还是低?

    截至2007年8月23日突破5000点后收盘,沪深两市合计148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5.9万亿元;截至2015年6月5日收盘时,上市公司数量合计达2754家,股票总市值69.05万亿元。2006年我国GDP总量为21.77万亿元,2014年为63.64万亿元。按照这些数据推算,2007年的5000点总市值跟2006年GDP比例超过119%;而现在5000点总市值跟2014年GDP比例为108%。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称,用A股的总市值跟M2(广义货币)比,在巅峰时这个数字接近99%,现在是53%,所以比起2007年巅峰的时候,还可以继续发生资产配置迁移。“2007年时大家还要买房子,现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功能或投资的功能正大幅下降,所以这轮牛市还能走得更远。”王胜说。

    中信证券则认为,传统行业权重大的沪指将围绕5500点震荡。预测显示,2015年A股企业盈利料将负增长,非金融企业尤甚。过去一年市场上行主要依靠估值提升,宽松宏观政策能稳增长但不能逆转周期,在传统企业权重大的主板能支持25倍市盈率(对应5500点)的中枢,但在金融周期重新上行之前,无法制造2007年级别的“火牛”(30倍以上市盈率).

    进入6月,银河证券 、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券商继续发布了看多的策略报告。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和提出“地球顶”概念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是市场上少有看空的卖方分析师。

    “5000点附近开始逐步减仓。”这是闫莉对投资者的建议。她表示,5月28日的放量大跌是一次明显的警示信号,5000点很有可能是阶段性高点。历史上最强的两段牛市持续时间为26~28个月,本轮行情指数上冲过快,6月下旬开始至三季度可能是转折点。

    李大霄称,现在绝大多数股票的估值“地球顶”已经形成。不用和2007年的5000点相比,即使和当时的6124高点相比,现在的泡沫已经十分严重。“现在和6124点相比,不少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业板普遍超过130倍,估值都太贵了。”李大霄称,当前已经陷入全民疯狂的阶段,相比2007年,现在还有杠杆,“泡沫更大,危险更大。”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股市两融余额已达2.17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已上升了1倍多。其中,两市融资余额已达2.16万亿元,两市融券余额仅为80.46亿元。融资与融券业务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严重。

    不少买方人士则表达了对未来的乐观。北京优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彭洁认为,大类资产配置偏向股市的趋势不会改变,利率中枢长期下行趋势没有改变,股市在新经济中发挥引导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需要维持,所以牛市长期的基础没有动摇,只要是暴跌一定是加仓的机会。

    “5时代”风格转换预期增强

    从近期市场表现不难发现一个规律,每个交易周都出现了周一到周三“歌舞升平”,而周四、周五就“战战兢兢”的局面。上周四大盘的惊魂一跳,使得不少人感觉因“狼来了”而绝望时,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奋力护盘,最终实现了惊天大逆转;上周五更是前期表现比较弱的煤炭、有色、地产等板块上演涨停潮,推动大盘一举站上了阔别七年之久的5000点关口。无论是平时盘中剧震,还是在重要关口的攻坚大战,蓝筹股正在成为主导行情的决定性力量,A股风格转换的预期也随之日趋增强。

    尽管很多人对于蓝筹股行情的持续性仍然存疑,但对A股虎视眈眈已久的外资或仍将其作为最佳投资标的。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上周四收盘,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3.88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40.80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82.44倍和144.04倍。

    5月26日,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启动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纳入中国A股。6月2日,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先锋基金)就据此做出调整,宣布将A股纳入旗下的新兴市场指数及对应ETF。该基金规模约500亿美元,未来将增加对A股的敞口,权重约5.6%,体现了A股在资金全球化配置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外资对于配置A股的高度诉求。与此同时,本周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否将纳入A股结果也将揭晓,A股如果成功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无疑又将为A股带来大量的外资配置需求。而众所周知的是,外资最为偏好的股票都是蓝筹股。

    从国内情况看,近日,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委希望央企能实现整体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公开透明,因此未来国资改革的步伐有望加快。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有关银行业“混改”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汇金公司首次减持国有银行股权,释放出银行混改的信号和预期,作为国有银行混改的首家试点,交通银行近期出现多次涨停,受到了巨额资金的强烈追捧,树立了又一个积极正面的改革典范,为A股最终攻克6124点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总之,本轮牛市的主要逻辑一是改革预期,二是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者的趋势持续增强,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央企的资产证券化率的提高无疑会为市场带来巨大的资金量,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影响;而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新一轮的降息或者降准短期内将再次出现。以上两大牛市投资逻辑不仅没有消弱,而且在加强,牛市的长期格局并未变化。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给出的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创新主线:供应链金融3.0+新能源汽车。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供应链金融在国家互联网+战略下焕发了新生,解决产业链中劣势企业的融资难题。供应链金融3.0成为政策推进、新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技术深度应用的交点。新能源汽车迎来政策和基本面戴维斯双击。政策弹性最大的是充电桩,短期看充电桩投资,中长期看好充电桩作为能源互联网接入口价值,基本面正在向好的是动力电池及其材料同样值得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站上5000点 基金经理现分歧
· 收评:沪指涨1.54%上5000点 两市成交超两万亿
· 打新资金回流 沪指有望挑战5000点
· 快讯:沪指大幅高开站上5000点
· 收评:沪指绝地反击翻红 创业板指暴跌后反弹 跌近1%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信息仅有透明远远不够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发微信上QQ 象牙走私用上新工具 2015-06-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