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前5月投资增速跌破12% 货币政策传导不畅通
地方怠政引发国务院新一轮督察
2015-06-08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二季度以来发改委不断推出新项目,央行不断放松流动性,但是累计投资增长放缓的大趋势短期还难以扭转。
  综合多方预测,1至5月,我国投资可能同比增长11.8%左右,略低于1至4月的12%,累计投资同比增速连续第11个月放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6.5%,比前3月下降0.3个百分点,难以支撑较高的投资增速。5月,周频的中钢协综合钢材价格指数持续走低,高频的主要建筑材料价格都在下降,高频的水泥价格分区域全部下跌。从趋势看,5月投资需求依然很弱,近期投资增速有进一步下降压力。预计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1.8%,比1至4月进一步下降。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面对经济下行和低通胀压力,尽管货币政策持续松动,但由于货币政策传导途径不畅通,大量的流动性滞留在银行体系之内或者注入股市,导致经济增速下滑、物价低迷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善。鉴于货币政策传导受阻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5月货币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依然难以达到预期目标,货币收缩和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疲软的状况将持续。预计5月广义货币量(M2)同比增长率继续保持在低位,信贷不会出现明显扩张,有效需求继续萎缩,进而带动累计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房地产销售在新政下明显回暖,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跌势放缓,房地产投资虽难以大幅逆转,但可能维持低位企稳并略有回升的态势。基建投资在4月意外走低,但救火队长角色不变,5月建筑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明显回升,预计基建投资比4月明显上升。工业数据萎靡,内外需均弱,制造业投资可能持平。综合预计,固定资产投资5月同比回升,累计同比降幅收窄,小幅下滑至11.8%。
  地方政府不作为被认为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投资完成率虽然达到了86.8%,但是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最近一两年来,一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出现了慵政怠政的情况。他们在其位不谋其政,对各种改革和稳经济的措施消极怠工,宁肯不出错也不做出头鸟,担心各种各样的肃清措施会落在自己头上。这直接导致许多促进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迟迟不能到位,加重了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下行的格局。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认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以往针对地方政府的GDP考核指挥棒正在弱化,新的发展目标尚未系统建立完善,甚至在很多地方仍属缺位。在简政放权仍未完成、政府与经济发展关系仍较“紧密”的背景下,可能导致地方发展茫然无措、“观望”乃至“为官不为”的情况出现。所以当前有必要要纠正官员对于“经济新常态”的片面理解,不使其成为地方官员“惰政无为”的借口和理由。
  PPP签约率偏低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有分析师称:“目前PPP项目签约率低于20%,难以缓解融资平台清理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带来的投资资金受限困难。”对此,有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人士表示,PPP叫好不叫座,主要是因为推出的项目吸引力不足,有利润空间能贷款的项目地方政府不愿意放出来。但是,资本是逐利的,社会资本无利不来,想吸引社会资本还是要想方设法推出更有利可图的项目。
  决策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部门和地方开展重点督查,坚决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重大政策和改革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任务尽快见效。通过抓典型、严问责,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6月1日起,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赴35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全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预测5月CPI同比增1.4%左右 货币政策6月或再放松
· 经济仍需稳增长 多家机构预测6月份降准
· 机构预测1至4月累计投资增长13.5%
· 机构预测4月CPI同比增1.7%左右
· 机构预测一季度投资增长低于14%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自贸区开启中韩经贸新竞合时代 2015-06-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