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期指巨震 大盘仍继续上攻
2015-06-05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被吓个半死!期指虐完多头虐空头,盘中580多点的振幅,做错方向,一手保证金十几万就没有了!做反了的话,死两回!”谈及昨日的大震荡,期指投资者小李还有些惊魂未定。

  又逢“黑色星期四”,期指市场再现惊心动魄的一幕:6月4日上午尾盘,三大期指集体断崖式下跌,午后跌势难止,由于多头出逃过快,沪深300(5259.874, 78.46, 1.51%)期指主力IF1506合约十分罕见地被“钓鱼”,瞬间触及跌停板,持仓在10分钟之内减少了1万手;中证500期指主力IC1506的跌幅一度超过9.5%,IH1506盘中亦大跌近7.5%。

  就在多头心灰意冷、空头集体狂欢之际,戏剧性的反转随即发生,三大期指发力上攻,截至收盘,上证50期指主力IH1506护盘大涨3.13%,一度跌停的IF1506逆袭翻红,仅IC1506上攻乏力,收跌2.46%。

  从跌停板到翻红那是“相当刺激”,期指的过山车行情导致段子手重出江湖。有人戏称,“这不是比拼资金和智力,这是比拼谁的心脏强大。”“期指客户请常备速效救心丸。”

  多空双杀的行情引发了期指的大幅平仓,昨日沪深300期指的总持仓大减25000余手。“多头不敢玩了,空头也不敢玩了。最关键是明天咋办?”震荡过后,一位投资者道出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心声。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可以看作是对前期持续大涨行情的强势调整,调整一旦结束,特别是银行等金融蓝筹板块风格回归若可以确立,后市大盘突破力量有望大大增强,甚至冲破5000点心理关口。

  三大期指盘中巨震

  “下午一开盘,IF多头爆仓,期指甚至打到跌停,哀嚎遍野。之后市场很沉寂,多空都不敢轻易出手,于是慢慢地拉升,两点半后暴拉,空头爆仓。”一位投资者如是形象地描述了昨天的期指行情。

  当日三大期指早盘走势分化,临近午盘则集体跳水,午后IF1506一度触及跌停,IH1506跌幅一度超过9.5%,IH1506盘中最大跌幅也接近7.5%。但随后三大期指震荡反弹。截至收盘,IF1506合约报收5250.4点,涨0.8%;IH1506合约报收3373.2点,涨3.13%;IC1506合约收报10869.2点,跌2.46%。

  “早盘恐慌杀跌的,收盘眼睛哭瞎,这就是残酷的市场。”在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这一天,IF1506盘中振幅586.8点,IC1506盘中振幅1225.4点,IH1506盘中振幅374.6点,投资者在跌停、接近跌停、迅速拉升间跑进跑出“累觉不爱”。

  对于市场的剧烈震荡,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由于当前点位较高,投资者有许多都是融资盘买入,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巨幅震荡,特别是市场资金面较紧,因此市场出现波动就会出现恐慌。

  “午后大跌后的收涨则仍是市场人气并未消退,等待入场的资金依然较多,大跌则造就了非常好的进场机会,因此,午后买盘汹涌,盘后又直接收回。”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

  美尔雅(20.41, 0.48, 2.41%)期货研究员王黛丝补充称,昨日一直表现低迷的金融蓝筹较为坚挺,也说明在向慢牛转化的过程中,金融蓝筹的价值可能被重新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IC主力合约转为贴水96.21点,IF和IH主力合约升水幅度则较昨日扩大,分别为68.98点和74.14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眼下市场对中小创业板的风险更为谨慎,低市盈率的蓝筹则较受欢迎。

  仍有望冲击5000点

  期指先暴跌再收复之大落大起的惊天逆转行情,导致多空双方纷纷离场。从总持仓来看,昨日IF1506减仓25792手,其中前20名多头主力席位减仓15939手,前20名空头主力席位减仓18808手;此外,IC1506减仓8559手,IH1506则增仓9582手。

  “IH获得大幅增仓是因为银行、券商成分股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后已经开始获得资金关注,特别是银行板块,目前具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除了银行外,上证50成分股多数涨幅较低,或者已经跌至低位,目前具有非常好的机会。”彭博说。

  王黛丝认为,如果银行等金融蓝筹板块风格回归可以确立,后市突破力量大大增强,甚至冲破5000点心理关口,但随后震荡也可能比较剧烈。

  周帆也认为,若调整一旦结束,大盘有望继续上攻,突破5000在短期内希望很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