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首次回归 中概股返乡潮涌动
2015-06-05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迎来首次回归 中概股返乡潮涌动

    备受关注的分众传媒回归A股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6月2日晚间,宏达新材发布重组预案,分众传媒将作价457亿元借壳上市。分众传媒一旦借壳成功,将成为第一支回归A股的中概股。这对目前在海外市场苦苦挣扎的众多中概股而言,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示范意义,很有可能促使海外中概股加速私有化进程,纷纷回归A股。市场预期,盛大游戏、巨人网络这两家早已完成私有化的公司,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回归A股的中概股。

  分众传媒估值翻番

  根据此次重组预案,宏达新材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作价8.796亿元;分众传媒100%股权作价457亿元置入。差额部分,宏达新材拟以7.33元/股(较市价折价17.92%)的价格,非公开发行约54.42亿股及现金49.3亿元支付。上述交易完成后,江南春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预案显示,截至2014年末,分众传媒总资产88.45亿元,净资产56.93亿元。2012年度至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72亿元、66.75亿元和74.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39亿元、20.77亿元和24.15亿元。分众传媒承诺,在2015年度至2017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29.58亿元、34.22亿元和39.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预案,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分众传媒100%股权的评估值为496.32亿元,增值率792.71%。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分众传媒100%股权作价457亿元。
  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分众传媒市值为约27亿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为165亿元。此次回顾A股,分众传媒估值轻松翻倍。毫无疑问,A股的高估值是分众传媒回归A股的主要原因。

  中概股返乡潮涌动

  从3月份暴风科技登陆A股,并创下39个连续涨停纪录开始,“中概股回归A股”的呼声就不绝于耳。尽管暴风科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概股回归,但其拆VIE结构后,登陆A股受到市场热捧,极大地触动了众多海外中概股,以及敏锐的资本市场。
  “暴风科技是第一个解除VIE结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这给其他海外上市的公司带了一个头。”暴风科技的天使投资人、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这样说,他的话为众多期待海外回归的科技公司注入了强心剂。
  由于诸多因素限制,不少国内科技类、互联网类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只能选择赴海外上市。但海外市场并非中概股的乐园,除了国际投资者对中概股公司业务缺乏了解外,还有大量海外做空机构对其不断“骚扰”,致使中概股在海外市场的市值被严重低估。2011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遭遇做空危机,当时《经济参考报》统计发现,超过20家中概股公司账面现金高于市值——中概股被低估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仍无法在海外市场获得期望中的估值。5月21日宝尊科技登陆美国市场,这家专为国际品牌提供数字营销服务的公司IPO定价为10美元,低于之前12至14美元的预期。
  手机游戏公司触控科技也于2014年1月在美国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2亿至15亿美元。然而,由于投资者给出的股价仅为其预期的一半,触控科技最终只有无奈放弃赴美IPO。
  雅虎财经对比数据(4月底数据)显示,中国手游在纳斯达克市值仅6.26亿美元(约39亿元),市盈率17倍;完美世界在纳斯达克市值9.84亿美元(约61元),市盈率13倍左右。同期,A股市场游戏公司掌趣科技市值410亿元,市盈率145倍,游戏新兵昆仑万维停牌前市值约437亿元,市盈率171倍。
  事实上,随着A股牛市,以及国内政策放宽预期的增强,不少中概股公司已经走在了返乡的路上。中国手游5月18日宣布,已收到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鸿泰投资管理公司提出的每股21.50美元现金收购要约;4月21日,中概股学大教育宣布收到A股上市公司银润投资初步收购要约。此外,世纪佳缘、中国脐带血库、药明康德、久邦数码等公司都已公布了各自的私有化计划。而完美世界、第九城市等公司的私有化传言也已不胫而走。
  据兴资本主席包凡介绍,目前华兴资本正在处理十几笔交易,涉及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私有化,还有一些则是获得国外投资者投资,却想在中国上市的中国企业。

  盛大游戏或紧随其后

  随着分众传媒回归A股进入实质性阶段,市场也开始猜测,谁将下一个回归。市场预期,盛大游戏、巨人网络这两家早已完成私有化的公司,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回归A股的中概股。
  此前的2014年9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盛大私有化财团全面完成对公司的重组。盛大私有化财团由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旗下上海收购基金、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组成,收购完成后,上述机构对盛大游戏的持股占比为23%、20%、15%。对于盛大游戏的这一举动,市场普遍认为,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而消息传出后,双方也均未进行否认。值得注意的是,中银绒业于2014年8月22日停牌至今,公司一直都未公告停牌原因。有市场分析认为,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预期强烈,预计将在年内回归。
  和盛大游戏同一年退市的巨人网络也存在年内回归A股的可能。2014年7月18日,巨人网络宣布,公司完成了2014年3月17日与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Giant Merger Limited签订的并购协议,以及2014年5月12日签订的增补协议。根据该协议,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以约3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巨人网络。宣布私有化完成的同时,有消息称,巨人网络私有化计划于2016年在香港重新挂牌上市。
  2015年1月7日,在2015第二届中国移动游戏产业年度高峰会年会的采访间,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不经意间透露出巨人也许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面对“看好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的问题时,纪学锋回答:“无论港股还是A股都很好,都比美股了解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完美世界、世界佳缘、学大教育、中国手游等公司也正在积极推进私有化进程,因此这些公司未来都有登陆A股的可能性。
  也有市场人士直言,未来能否出现中概股回归的浪潮,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对中概股,特别是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而言,A股对盈利能力的硬指标,将是这些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以上市要求相对较为宽松的创业板为例,也需要最近两年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对不少中概股而言,即便登陆美国市场多年,但目前仍处于尴尬的亏损境地。
  不过,注册制的脚步日益临近,或将成为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助推器。国泰君安预计,2015年年内注册制会试点推出,将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来推行注册制,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场普遍认为,随着注册制脚步的临近,国内的兼并重组热潮可能还将继续高涨。注册制一旦落地,资本市场上尤其是壳资源公司的重组进度将会得到巨大提升,也会为更多渴望回归A股的中概股公司创造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概股连涨重获投资者支持
· 中概股上演“IPO盛宴” 市场狂热中谨防前车之鉴
· 中概股赴美上市再掀热潮 长期前景值得期待
· 今年赴美中概股或达30家
· 中概股华丽转身 2014年赴美上市有望再掀高潮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