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5月48家中国企业IPO 融资35亿美元
2015-06-05    作者:记者 刘雪/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清科研究中心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5月,全球共有4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数量环比增加41.2%,同比增加585.7%。IPO总融资额为35亿美元,环比减少46.1%,同比减少2.7%。
  2015年5月,受益于内地资本市场IPO放行速度加快,中企全球IPO数量大幅升高;而相反,5月IPO融资额有所回落,主要原因为5月上市的中国企业规模较小,发行量和发行价都较低。
  根据清科统计,2015年5月,48家上市企业中有44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占比91.7%;2家登陆港交所,占比4.2%;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占比2.1%;1家登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占比2.1%。在内地资本市场IPO的企业中,20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6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18家登陆深圳创业板。
  从IPO融资额分布来看,5月中企在内地资本市场融资额最多,共融资31.19亿美元,占比89.1%;其次为港交所,总融资额2.59亿美元,占比7.4%;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融资1.10亿美元,占比3.1%;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融资0.12亿美元,占比0.3%。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5月内地资本市场IPO持续活跃,IPO个数和总融资额双双独占鳌头,理应为5月中企IPO主战场。
  分行业来看,在数量方面,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1、8、7起IPO。从融资额来看,机械制造行业融资额最高,11家企业IPO共融资6.97亿美元;其次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融资6.94亿美元;第三为IT行业,共融资4.10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郑银珠表示,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企业IPO数量持续增加,融资额也随之升高,有望成为继机械制造以后的IPO主力行业。另外,得益于内地资本市场环境渐好、科技企业估值提升,将有越来越多的IT企业在内地资本市场实现IPO。
  分地域来看,浙江、上海市、北京市位列中企IPO地区前三,分别完成9、7、5起IPO。从融资额分布来看,浙江企业融资最高,共融资5.77亿美元;其次为上海市企业,融资4.99亿美元;第三为四川企业,融资3.18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全面提速 12家公司周五上会
· 红蜻蜓因被举报而暂缓IPO
· IPO反馈意见首度曝光 关联交易成“必答题”
· 中国核电IPO拟发行38.91亿股
· 沪指站上4100点 资金面临IPO扰动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