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态势尚需进一步观察
2015-06-0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由跌转升,一线城市住宅交易成交活跃,部分城市住宅交易价格出现环比上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回暖迹象。但如果以此判断楼市已经走上上升通道,还为时尚早。
  目前我国楼市库存依然高企,并仍在增加,而房价高企、开发商死不降价也对潜在需求存在明显的抑制作用。且随着市场需求短期内集中释放,政策刺激效应持续性存在不确定。因此,楼市回暖态势能否确定仍需进一步观察。
  当前住宅成交量激增是需求较长时间积累与政策刺激相互碰撞的结果。今年以来,在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导向下,国家集中出台了多项政策组合拳措施,积极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和刚性住房需求入市,刺激较长时间积累的市场需求在短期内集中释放。从政策效应情况看,3月30日楼市新政发布后的两个月,一线、二线城市多录得住宅成交量环比大幅上涨。
  楼市回暖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人口拐点、家庭财富配置结构优化、住宅需求收入中枢下移、股票市场持续大幅上涨等因素综合作用,决定了我国住宅投资正逐步丧失价值。虽然短期内住宅成交量激增,但政策效应持续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随着我国住宅需求收入中枢下移,市场潜在需求对房价的满意程度呈现出下降趋势。中低收入人群有限的购买能力释放对房价变化高度敏感。特别是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这些人群收入增长前景总体并不乐观,客观需要相对较低价位住宅来支持。但在楼市短期回暖的过程中,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提高项目销售价格,存量房业主提高了售价,将会抑制潜在需求向有购买力需求的转化。这些情况表明,楼市短期回暖态势确立还需进一步观察,房地产市场中长期运行方向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福州楼市去库存加速
· 楼市回暖态势尚需进一步观察
· 楼市“红五月”成交量创近六年新高
· 楼市"红五月"成交量创近六年新高 一线城市成"领头羊"
· 5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涨 部分买家或逃离股市入楼市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