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扩至9800亿
2015-06-03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具体来看,工业生产将继续小幅好转。5月份6大发电集团煤耗继续好转,发电量同比增速有望进一步改善。粗钢产量在5月初表现疲弱,但全国高炉开工率进一步回升。与此同时, 统计局PMI从4月的50.1小幅升至50.2,其中新订单和生产量均有所好转。汇丰PMI也回升至49.2,其中新订单的好转抵消了生产量的下滑。整体来看,我们估计5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4月的5.9%小幅回升至6.2%。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财苑)今日发布报告表示,受益于宽松政策不断加码,预计即将公布的5月宏观数据将显示生产活动继续小幅回暖,不过需求面依然乏力。

    具体来看,工业生产将继续小幅好转。5月份6大发电集团煤耗继续好转,发电量同比增速有望进一步改善。粗钢产量在5月初表现疲弱,但全国高炉开工率进一步回升。与此同时, 统计局PMI从4月的50.1小幅升至50.2,其中新订单和生产量均有所好转。汇丰PMI也回升至49.2,其中新订单的好转抵消了生产量的下滑。整体来看,我们估计5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4月的5.9%小幅回升至6.2%。

    房地产销售继续同比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低位企稳。汪涛表示,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可能会受益于去年较基数较低,但很难出现明显复苏。近期政策加码估计会部分抵消融资困境和去年较高基数的拖累,因此基建投资可能保持温和增长。整体来看,我们估计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4月的9.4%略微加快至11.8%、年初至今同比增长12%。

    出口则可能仍较为发力。4月美国企业信心企稳,但欧洲企业信心掉头向下。与此同时,统计局PMI新出口订单回升、但汇丰PMI新出口订单下滑。在此背景下,报告估计5月出口可能同比小幅增长1.3%。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有望推动5月进口同比跌幅从此前的16.2%收窄至10%。随着出口好转,5月外贸顺差可能扩大至547亿美元。

    CPI可能再次回落,PPI有望改善。5月蔬菜价格下跌抵消了猪肉、水产品和水果价格的上涨,使得整体食品价格再次季节性回落。再加上去年基数较高,5月CPI同比增速可能从4月的1.5%回落至1.3%。与此同时,受国内生产活动回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的推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也有所好转,其中有色金属、化工和橡胶价格好转幅度较明显。相应地,5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也有所回升。因此,汪涛估计5月PPI有望实现16个月以来首次环比正增长、同比跌幅有望收窄至4.3%。

    5月新增贷款有望反弹,推动整体信贷增速企稳。央行在4月末大幅降准100个基点将从供给端支撑银行扩大信贷投放,且基建项目审批加快、地方平台融资松绑也会支撑信贷需求。因此汪涛估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可能扩大至9800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1300亿元,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影子银行信贷和企业债券发行的低迷。估计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3万亿、同比仅少增1000亿元,推动整体信贷同比增速稳定在1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德合资建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
· 人民币汇率窄幅震荡料延续
· IMF改口:人民币不再被低估加入SDR是时间问题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三连跌
· 建设银行办理首笔人民币计价大宗商品套保业务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