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5-06-0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 争分夺秒做好人员搜救

  6月1日晚,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一艘载有458人的客轮在长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日一早,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李克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他要求,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争分夺秒做好人员搜救。要为各种搜救力量开绿灯,确保畅通无阻。调集专业医务人员,全力救治被救人员。国务院成立搜救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方面搜救力量。设立前方指挥中心,保障现场搜救顺畅作业。通过三峡大坝减少长江水速和下泄流量,降低救援难度。做好应急救援资金拨付、乘客家属抚慰、事件原因调查等相关工作。及时、准确、充分发布救援进展的权威信息。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上述部署要求,紧急行动,同心协力,做好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搜救人员。
  在武汉一下飞机,李克强就紧急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位于监利县的客轮翻沉现场。途中,李克强与前方保持密切电话沟通,了解救援进展,并对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抵达监利县码头后,李克强冒着小雨,踩着泥泞湿滑的道路,登上指挥船,迅速驶往沉船现场江面。在船上,他听取长江航道管理局等部门汇报,与大家共同研究确定下一步救援方案。他反复强调,人命大于天,当前最关键、最重要的是搜救人员,每一分钟都非常宝贵,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任何可以救人的方案和措施都不能放弃。
  指挥船抵达距沉船最近处时,李克强登上甲板,现场许多救援人员正在紧张忙碌。部队负责人报告,海军潜水员发现船舱内一名生还者,李克强立即指示,要动员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抓紧施救。12时52分,当看到被救者在两名潜水员帮助下,成功救出水面,并被迅速送往医院,李克强对救援官兵表示感谢。他说,更多搜救船只和大批部队以及地方潜水员正在赶来,要组织更多的人下水,轮番作业,克服种种困难,清除障碍,加快搜救进度,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摸清沉船状况和水下地质情况,保证科学施救。他还就拓宽岸边的道路,保证相关机械设备顺畅无阻地参与救助提出了要求。
  在江面指挥搜救一个多小时后,李克强回到码头,他对周边的救援官兵和工作人员说,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你们肩负重担,要总结刚才救人的成功经验,珍惜一分一秒,不怕疲劳,不舍昼夜,向极限挑战,通力配合,千方百计救出更多的乘客。
  在岸边临时搭建的板房指挥部里,李克强召集湖北、湖南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现场会。他说,目前现场和长江沿途救援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展开,体现了相关地方、部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客轮翻沉十几个小时后,救出遇险乘客,这是生命的奇迹,救援的奇迹,增强了各方面救援的信心,要继续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作用,实施更有效的救援。同时,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
  马凯、杨晶参加上述活动。

  “东方之星”陨落长江

  可能只几分钟,“东方之星”就翻了。这块长江游轮曾经的“招牌”在6月1日晚上的遭遇,让船上456个人(405名旅客、46名船员、5名导游)的命运牵动亿万人心。
  截至2日18时,救援人员救出19人,其中14人生还。交通部说,救援仍在紧张进行,生还者可能继续增加。

  一次充满期待的旅行

  5月28日下午1点15分,这艘船龄21岁的大船从南京五马渡出发沿长江而上。业内俗称服役期15年以上的船舶为“老年船”,这次用在“东方之星”身上算得上名副其实。
  船上405名游客中多数来自上海协和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团。团员年纪最大的为83岁,是现实生活中人们熟悉的那个群体——忙了一辈子终于可以休息一下的爸爸妈妈们。
  5月底6月初虽不算三峡及沿途旅游旺季,但山清水秀,气温也不高。相对陆上行程,游轮游行程安排比较松散,对体力较差的老人来说白天慢慢玩,晚上好好休息再合适不过。“东方之星”算不得豪华游轮。旅行社的宣传单说,价格最高的是一等舱二人间平铺2298元,最低的是三等舱六人间上铺1098元,这种“超低价”显然也易获得老人的青睐。
  上海人张建伟的老伴参加了老邻居组织的这次长江游。28号早上,他把老伴从上海的周浦送到人民广场,然后老伴随团队坐大巴去南京登船。
  “送上大巴时,大家都很高兴,我老伴也是,老年人节约,难得出去游玩一下。”张建伟回忆说。这本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旅程。11天,从南京溯江而上,1400多公里,两岸无限风光,6月7日抵达终点重庆。
  有人要看看教科书里提到的巫山神女峰,感受“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舒畅;有人要去赤壁古战场,实地领略三国风云;有人要看看三峡大坝,毕竟这巨大工程让人生出“驯服长江”的豪迈……这一趟,有些人是自掏腰包“潇洒走一回”,也有些人是儿女尽孝,为父母买单。
  28日13时30分,在上海的小王收到了父亲王菊民发来的“报平安”短信:“我已经上船了,船也开始开了,一切都很好,请放心。”这是老王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出游,小王有点担心,回复“好的,当心你的手”。
  29日9时15分,老王因为前一天晚上没打通女儿的电话,赶忙在早上给小王发了短信:“小美女醒了吗?昨天晚饭时间不在家吗?我打了几个电话没人接是否到外面吃饭了。我这里很好就是吃的减肥菜,其他都很好……”
  在接下来的几天旅途中,小王一直与老王通过短信和电话保持联系。和父亲的通话时长往往很短,因为“漫游多花钱”,老王舍不得。
  张建伟也会每天早晚给老伴打个电话,“我时常嘱咐她玩归玩,自己当心”。他一直计算着的老伴的行程,“哪一段时间到哪我有数,船上水了就很慢了”。
  这样的例行问候一直延续到1日晚,谁都没刻意多说几句。
  那天傍晚时分,人们结束了在湖北赤壁的游览后上船休息。赤壁摩崖石刻、周瑜塑像、拜风台、凤雏庵、翼江亭等这些曾经听闻的名词出现在眼前,让61岁的殷老爷子很兴奋。他用电话向家人做了“汇报”。
  他和老友约好寻访三国故地,回去好给8岁的外孙讲讲《三国演义》里的各路英雄,这天算是了了一个心愿。睡前他跟在南京的外孙通电话,祝他儿童节快乐,小家伙甜甜地说等爷爷回来。
  晚上9点,张建伟和老伴通电话:“她问我上海热吗?我说上海31度,她说这里狂风暴雨,当时她说船在风雨中行驶。”
  当时,两人不知灾难即将来临。

  “好像碰上大麻烦了”

  事发前,43岁的随团旅行社工作人员张辉正在二层办公室计划次日行程。一些老人已休息了。船外突然风雨大作,电闪雷鸣,雨大都打在船右侧。很多房间进水,关窗也无用。5月底6月初,是长江流域的雷雨季。
  约在21点20分,房间进水的游客正忙着把打湿的被子和电视机搬到大厅,刚回到卧室的张辉发现船倾斜了:“倾斜度很大,有45度。一些小瓶子开始滚落,我捡起来,又滚落了。”
  他觉得不对,跟同事说:“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语毕,船翻了。“只用了半分钟到一分钟。”
  两人各抓起一件救生衣就跑,抓住一切可以抓的东西向上爬,爬出窗,水已到脖子了。
  “天很黑,船继续翻。”张辉不会游泳,也来不及穿上救生衣,只好抓着救生衣一路漂下去。最初,他看到四周有约20人漂在水面,还有人呼救。几分钟后,他还听到三四人求救,半小时后,再听不到人声了。
  22点10分,岳阳长江水上搜救中心接到“铜工化666”船员来电,称该船在天字一号北岸因暴雨抛锚时,看见两个人在离船20米处往下漂,雨大无法施救,便报警了。后经核实,那正是“东方之星”生还人员。
  “铜工化666”1日从湖北枝城卸完货返空回铜陵。大约21点10分,它与逆流而上的“东方之星”相遇。这是“东方之星”出事前最后一次被目击。
  船长李永军说,“当时雨大得不得了,风估计至少7级”,“江面上能见度很差,就像下雾一样,雷达被雨干扰了都扫不到东西”。当时两船距离约30米,但李永军已很难看清“东方之星”。
  中国气象局专家组调查后说,长江沉船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持续15-20分钟,风力12级以上。
  李永军决定让船抛锚避雨。约22点10分,他正和船员聊天,突然听见江上有人喊“救命”。
  “当时根本看不清,听声音判断离我们有一二十米。”李永军说,接着又看到一个人,“这次能看清,抱着救生圈。雨太大,根本没法施救,我就冲他喊,往岸边游!”
  接到报警的海巡艇冒风雨于23点51分救起两人。这两人告知,“东方之星”翻沉了。

  无法接通的电话

  上海市闸北区天目西路联通国际大厦29楼的上海协和旅行社门外,2日一大早就挤满了来打听消息的人们。紧闭的办公室大门上是手写通告,称公司负责人已赶往湖北事发现场,留下了两个“无法接通”的电话号码。
  一眼就能看出谁是家属:他们表情相同——无助、焦急和失落。另一个共同特征是人人紧握手机,而最想要打通的那个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千里之外的湖北,在冷冷的江水里冒着“冰雹似的”大雨漂了一晚的张辉终于熬到天亮,他看到了河岸!抓住漂浮的树枝和芦苇,他拼命向岸边划。第一脚踏上一块石头时,他怀疑是幻觉。
  一个晚上,他从湖北漂到了湖南,此处是岳阳,距离事发地50公里。
  被送到医院的张辉要求给家里打电话,第一句就是“我还活着”。妻子和15岁的儿子听说了翻船,本以为他凶多吉少,经历了大悲大喜的家人哭声一片。
  “每个屋子里醒目的位置都有救生衣,游轮也是敞开式的,如果不是这么快,应该会有更多人获救。”张辉说。
  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习近平,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即赴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雨雾迷蒙中,船呈倒扣状,船底露出水面。据介绍,事故水域水深约15米。
  重型吊机已到达现场,来自上海打捞局、东海救助局等的救助人员携带潜水设备在忙碌着。救援人员发现,船中仍可能有幸存者。潜水员不时入水搜救。救援人员还将压缩空气灌入船舱,并开始切割船体,打开救援通道。
  截至2日18时,有关部门确认已救出19人,其中14人生还,这意味着,出事20多小时后,仍有400多人失联。
  翻船事件已过去24小时,交通部继续派潜水员加紧搜索舱室,扩大水面搜寻范围,并加强对事发点沿江两岸的搜寻力度。
  人们期待奇迹发生。(参与采写:易凌、白旭、薛艳雯、杨绍功、贾远琨、朱翃、黄安琪、张梦洁、明星、牟旭、赵宇飞、韩振、刘景洋)

  是否超期服役?是不是豪华游轮?是否按规定检修?
  ——网民关于“东方之星”几个疑问的调查
    记者 赵宇飞 韩振

  6月1日晚,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事发客船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
  事件发生后,网民在关注现场救援情况的同时提出:客船是否超期服役、是不是豪华游轮、是否按规定检修等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是否超期服役?
  记者采访发现,“东方之星”客轮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该船于1994年建造,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老年船”,中间曾进行翻修,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
  业内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东方之星”船长76.5米,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吃水深度2.5米左右。该船共有534个舱位,其中一等舱44个,二等舱184个,三等舱306个。
  根据其检验记录显示,“东方之星”是1994年建造,并于1997年改建。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条船是作为交通运输用的,以前主要用于装载散客,后来对这个船进行了升级,加了一些床位,改造成了游船。同时,该船是下水15年以上的“老年船”,根据相关规定,客船的强制报废年限为30年,“东方之星”并未超期服役。
  在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今年4月份海事部门的检查材料显示,“东方之星”配备有30个救生圈、672个救生衣,27个儿童救生衣。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救生圈放置在船舷周围,救生衣根据房间人数放置在每个房间。
  是不是豪华游轮?
  记者采访了解到,失事的“东方之星”号是长江普通旅游客船,并非外界之前传言的豪华游轮。
  业内知情人士介绍,“东方之星”这种船型在业内被称为“经济型游船”。该公司的一艘豪华游轮,长142米,宽19米,体型几乎是“东方之星”的两倍,但仓位只有400个。
  相对而言,“东方之星”的仓位更加密集,更像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客轮。与豪华游轮相比,“东方之星”在安全性、舒适性和服务标准方面,以及在硬件设施方面均有很大差距,在安全性方面,豪华游轮的抗风性能更强。记者在各旅游网站检索发现,对“东方之星”的介绍为普通游船。
  记者在位于万州区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查阅相关材料看到,“东方之星”的登记备案资料均显示其为普通旅游客船。
  是否按规定检修?
  刘宜清是“东方之星”的电工,已经在该船上工作了20年,此次他因有事中途请假而逃过一劫。他回忆:“这艘船是1994年建造的,中间经历过翻修,是一艘船龄15年以上的老年船,但还没到客船30年的报废期,该船的情况一直都保持得不错,每年的检测都按照规定做全了的。”
  刘宜清说,他是5月24日客船从重庆航行到武汉时请假下船。“当时天气非常好,江面上风平浪静,船的状态也不错,航行得很平稳,负责安全的船员也每天都检查船舶的安全状态,没有发现异常。”
  根据国家规定,船舶的检测分为中央和地方两套体系,要求豪华游轮必须在中国船级社进行检测,“东方之星”并非豪华游轮,是在地方的船检部门进行检测。
  但业内人士表示,地方船检主要负责小型和农用船舶的检测,水平和标准比中央船级社低,业内称之为“两套体系、两套标准”。按照相关规定,船舶下水15年以上,检测的频次要高于普通船,船龄超过24年的客船,每年都要进行特别检验,而普通船则只需要每6年进行一次特别检验。
  关于“东方之星”的船长,刘宜清说:“据我所知,他是2008年到‘东方之星’当船长的,去年还荣获东方轮船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长江航务管理局介绍人员获救情况

  长江航务管理局2日晚21时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事件发生后,已在水上救出12人,打捞遗体5具;在沉船内救出2人,从船内打捞遗体2具。目前已组织112艘各类船舶参与救援。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表示,除了在船底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外,还有6名专业潜水员入舱探摸,进行水下救援,同时,使用设备将压缩空气灌入船舱内。目前打捞救援范围已扩大至下游150公里处的武汉至赤壁水域,重点搜寻河滩地等区域,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至下游220公里处。
  据悉,长航部门已调动11艘航标船,46艘冲锋舟,14艘海巡艇,2艘港航艇,17艘社会船舶艇,15艘渔船及7艘公安船,共计112艘搜救船舶。此外,还有5艘共1760吨的打捞船预计3日晚前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