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造业扩张态势料将持续
5月ISM指数超预期上升至52.8点
2015-06-03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由于新订单和就业出现反弹,美国5月制造业增长速度出现今年2月以来最佳水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制造业指数30个月来一直保持扩张态势,这种状况预计在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报告称,5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上升至52.8点,超出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52.0点,同时也比4月份的51.5点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此前,3月份和4月份的制造业指数维持在51.5点。
  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追踪的18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在5月份实现了增长,其中服装和皮革产品的增长幅度最大。显然,即便美元劲升,但并没有损害所有行业的增长。
  从分项指数看,制造业就业人数也加速增长,其中就业分项创今年1月以来最高,升至51.7。作为就业报告的前瞻指标之一,这一指标的上升意味着未来就业形势仍就看好。可喜的是,18个行业中的14个行业就业指标都出现上升,只有计算机和电子行业的就业指标出现下降。
  新订单分项和物价支付指数分项也分别创去年12月和去年10月以来最高。其中,美国5月新订单指数升至55.8,创去年12月以来最高。5月投入物价分项指数升至49.5,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另外,5月ISM制造业库存指数升至51.5。
  出口分项指数在美元升值和全球需求并非很旺盛的情况下维持在50的中性水平之上。来自美国的需求增长速度仍然比其他地区的需求增长速度要快,这种情况也促使外国企业在美国扩大生产。
  接受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调查的受访者指出,美国经济状况正在变强,就业人数增长。一家机械制造商称:“西海岸的港口问题已经缓和,进口再次增长。”
  就在制造业指数公布之前,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由于美元强势引起企业利润下降,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为-0.7%,低于前值0.2%,出现萎缩。制造业数据的公布扫除人们因经济数据增长不佳带来的阴影,也使人们憧憬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会摆脱第一季度的黯淡。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吉拉尔表示,数据显示对于美国工厂状况的悲观情绪有点过头。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从数据中可以预计美国经济将出现反弹。一位监测制造业指数的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其他经济指标都能配合的话,最新的制造业指数意味着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3%。
  需要关注的是,除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制造业指数外,市场研究公司Markit同时公布报告称,5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54.5点下降至54.0点,但超出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53.8点。其中5月份新订单的增长速度创下自2014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称:这份报告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美元走强正在对经济造成损害。出口的下滑和企业利润的下降是一季度经济表现疲弱的两个因素,而且可能对第二季度经济形成拖累。虽然经济将从第一季度的滑坡中回弹,但第二季度经济复苏的程度仍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并有可能令人失望。
  有分析指出,美国的制造业未来可能面对消费新瓶颈。5月份的收入数据虽然上升了0.4%,但是储蓄率却从5.2%上升到5.6%,可支配收入在经过通胀调整后也增长了0.3%。但商务部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几乎没有什么增长。从中可以看出,即便就业市场维持动力,但消费者心态仍然谨慎。当然从乐观的方面看,数据显示消费者仍有增加开支的能力。
  全球经济研究机构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吉姆表示,制造业已经开始重新加快运转,如果消费者开支如4月份数据所预计的那样,制造业改善难言乐观。
  本周五美国还将公布五月非农就业人数报告。如果这一数据不理想,那么美国的宏观经济前景可能不妙。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可能性很低,市场大多数人预期本周五的就业报告将表现强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制造业数据疲弱
· 美制造业连续第13个月扩张
· [期货气象]聚焦中美欧PMI 美制造业及信心指数或上升
· 美制造业指数意外下降
· 美制造业数据引爆行情 美/日大跌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行政许可审批清理“换马甲”:明放暗不放 2015-06-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