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贸易快车道议案面临大考
若获众议院通过将利好TPP谈判
2015-06-02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参议院近期通过了奥巴马渴望已久的贸易快车道议案,这为奥巴马签署TPP扫清了一大障碍,紧接着这一议案的讨论将转至众议院,预计议案获得众议院通过仍将面对一番考验。
  参议院对贸易快车道法案的投票可谓有惊无险。就在一天前,来自一些民主党议员的反对声差一点令该法案流产,但是美国参议院最终投票通过了贸易快车道法案。如果众议院也能投票通过这一法案,对于美国和另外11个国家及地区正在进行的TPP谈判来说,无疑如同注射一针强心剂。
  美国媒体称,美参议院通过快车道法案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并为TPP谈判注入了活力。TPP谈判已经经历了五年的时光,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在长滩岛参加亚太经济合作论坛贸易部长会议时表示,现在这项协议的谈判已经到了最后关头,不过他并未透露完成谈判的具体时间表。
  为了使此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奥巴马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亲自上阵,打电话进行游说,扫清障碍。弗罗曼也表示,他期待与众议院议员合作,以便让贸易快车道法案尽快得以通过。
  在众议院,奥巴马将面对来自保守的共和党人的反对。这些保守共和党人并不信任奥巴马,反对给予奥巴马贸易快车道的权力。而众议院的许多民主党人也反对贸易快车道议案和TPP,因为他们担心这会增加美国的贸易赤字并减少国内的就业机会。
  《纽约时报》对此评论称,在华盛顿,政客们不顾提案本身,单纯从政党利益考量,为反对而反对。许多共和党人反对此议案,只是因为不想给总统任何机会。有些议员表示,虽然支持自由贸易,但是对美国总统不认同。
  美国全国农场主联盟Goule表示,观察美国参议院关于贸易快车道议案的争论不难看出,这一议案要在美国众院获得通过任务艰巨。农场主联盟就属于少数反对贸易快车道和TPP的农场主集团之一。
  对于奥巴马总统试图通过贸易快车道法案来加速促成TPP谈判的想法,许多国会的民主党人抱有怀疑态度。他们认为,1993年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达成以来,这样的协议只是加快制造业就业岗位转移到海外,并且由于国际竞争加剧,工资水平也被压低。许多民主党人还认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股东似乎成功了,但是全球化掏空了中产阶级。
  相对民主党人的立场而言,许多共和党人从理念上和奥巴马站在一条阵线上,认为全球化无可避免,而贸易协议将有助于为美国的商品和服务打开国外市场。他们支持白宫保护知识产权和通过强大的国际规则来提升投资者权利,从而给包括航空、医药、保险等行业更多的机会。
  根据路透社在5月21和27日所做的调查,56%的美国人支持TPP等贸易协议,与皮尤研究中心早些时候做的调查结果基本相似,大约58%的回应者认为自由贸易对美国来说很好。
  而《纽约时报》报道称,在188个民主党人中,只有17个民主党人赞同贸易快车道议案。这其中不少人正在被劳工和环境保护团体进行游说,这些团体试图改变他们的想法。
  彭博社报道的一项非正式调查结果显示,200个共和党人和25个民主党人表示支持该议案,这已经获得众议院443个议席中的过半票数。
  彭博社的报道称,由于需要聚集支持力量,贸易快车道议案不会很快就被提交谈论和投票,时间可能会选择在下一周。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在投票前,有人建议先进行一项匿名讨论。
  “如果美国不在亚洲制定贸易规则,中国就会制定贸易规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一语道破了TPP的天机。为了尽早达成这一协议,奥巴马及其议案支持者一定会不遗余力推动议案获得通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TPP条款或扩大企业起诉美政府权利
· 奥巴马期望年内完成TPP谈判
· 奥巴马贸易政策步履蹒跚
· [视窗]美国缘何积极染指TPP
· 美国重启贸易快车道阻力重重
 
频道精选:
· 【思想】控烟:如何不只是“纸上最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专车掀"烧钱"大战 安全问题仍是"死穴" 2015-06-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