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赞助商呼吁国际足联重塑名誉
2015-06-01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地时间5月29日,深陷丑闻的国际足联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主席选举,国际足联副主席、约旦王子阿里·本·侯赛因在次轮投票前宣布退选,79岁的布拉特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国际足联主要赞助商表示,希望这一国际机构迅速采取行动恢复荣誉,有的甚至警告说将重新评估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关系。
  根据不同的职责和不同的授权范围,国际足联将其市场合作伙伴分为三个层次:国际足联合作伙伴(FIFA Partner)、国际足联世界杯赞助商(FIFA WorldCupSponsor)以及主办国支持商(NationalSupporter)。英国广播公司的一篇报道称,在2011年到2014年的“世界杯周期”当中,当时的6家顶级赞助商为国际足联提供了大约1.7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相当于每家每年掏出大约3000万美元。不过,赞助商也从世界杯当中获得了巨大收益,乌拉圭《观察家报》曾刊登过一篇名为《足球是一项成交的买卖》的文章,其中就援引业内专家的话说,在世界杯上,每投入1欧元,就有机会赚回4欧元。
  5月27日,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里·韦布和欧金尼奥·菲格雷多在内的7位高官因涉嫌腐败被捕,瑞士检方针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涉及的违规操作与洗黑钱问题启动刑事诉讼,并在国际足联总部获取了相关电子资料与文件。根据参与调查的美国司法部长林奇所言,正接受调查的这起国际足联贪腐案,时间跨度达到24年,涉及1.5亿美元。这不仅令国际足联遭受空前压力,也让不愿与丑闻有任何关系的顶级赞助商如坐针毡。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5月29日布拉特成功连任后,麦当劳、可口可乐和阿迪达斯先后发表声明,希望这一国际性体育机构采取行动恢复荣誉。麦当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期待国际足联现在就采取快速、决定性和透明的行动来重塑声誉,“世界需要具体的行动,我们也是一样”。可口可乐表示,国际足联必须抓住机会赢回丢掉的信任,全球饮料巨头同样敦促国际足联采取具体措施解决腐败丑闻。维萨卡的反应最为激烈,它对国际足联发出警告说,除非后者现在就做出改变,否则将“重新评估”这一国际性体育机构的赞助项目。
  布拉特在当选足联主席后发表了简短感言,首先感谢各方代表的支持,他表示将承担起带领国际足联重回正轨的重任,承诺“在这届任期结束后呈现更好的国际足联”。据美国《福布斯》报道,在成功举办2014年世界杯的推动下,身为非营利性国际组织的国际足联去年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2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改口挺巴西 世界杯经济阴转晴
· 国际足联应尊重中国国情!
· 亚洲足联到底怎么了?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