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尴尬 方正富邦股基徘徊清盘线下方
2015-05-29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在当前牛市大潮中,并不是所有机构都能高枕无忧地分享市场盛宴。
  就在基金投资者踊跃入市、公募规模单月暴增近万亿的火爆行情下,方正富邦基金旗下仅有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却仍在原地徘徊,规模长期处于清盘线下方,遭遇着牛市的尴尬。

  股基规模垫底 遭遇牛市尴尬

  截至5月28日收盘,沪指报4620.27点,今年以来涨幅高达42.8%。随着A股市场赚钱效应持续发酵,投资者对公募基金产品热情日益高涨。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首次突破6万亿元大关,达到6.2万亿元,比3月底暴增9583亿元,单月增幅高达18.28%,月度增长规模为历史之最。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基金今年以来以105.41%的收益率在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22位,方正富邦创新动力今年以来也以93.56%的收益率排名第193位,均挤进前半梯队。
  但从规模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方正富邦红利精选的资产规模为2387万元,在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垫底。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的资产规模为4872万元,规模排名倒数第13位,均长期处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方。
  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成立于2012年11月20日,初始募集资金2.3亿元,后于12月21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据2013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初基金份额为6016万份,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3614万元,即在放开申购和赎回后的11天时间内,该基金规模蒸发了1.7亿份,占比74%,“过桥资金”进出身影隐现。此后该基金一直处于“生死线”5000万元下方。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成立于2011年12月26日,初始募集资金13.13亿元,后于2012年1月16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时,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的资产净值仅为1.25亿元,缩水比例高达90%。2013年二季度末时,规模已降至5000万元以下,为4639万元,以后一直在低处徘徊。
  让市场人士大呼看不懂的是,就在规模已经如此迷你的情况下,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却于5月25日公告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自当日起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对本基金日累计金额超过10万元(不含10万元)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

  次新公司困局 人才短缺难解

  在牛市行情下,公募基金尤其是其中的股票型基金业绩随之暴增,但很多小基金公司仍然摆脱不了牛市的尴尬,规模难以做大。
  对此,业内人士称,小基金公司多为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由于投研体系不成熟,没有优异的历史业绩作铺垫,难以吸引投资者大量申购。其次,由于激励机制不健全,小基金公司面临着更大的人员流动风险,团队稳定性欠缺,而投资者购买基金多是冲着基金经理去的,一旦基金经理跳槽,产品的业绩就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小基金公司产品数量少,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下投资者想要进行产品转换的选择空间就少,这些都导致了小基金公司即使在牛市行情中仍然难以做大。
  从核心的投研团队来看,虽然方正富邦明确宣称“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授权下的投资总监领导投研工作的机制。在投资总监的领导下,我们打造了由业内精英组成的投资研究团队。”但目前的状况是,公司投资总监一职仍然空缺。
  而从基金经理层面来看,2014年11月18日,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公告称,吕其伦因个人原因于11月17日离任基金经理,由沈毅单独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吕其伦于2014年6月20日起开始担任方正富邦红利精选的基金经理,任职还不足5个月的时间,就选择了离开。吕其伦的快速离职只是方正富邦留人难的一个缩影。
  吕其伦离职之后,方正富邦一度仅有沈毅和李文君两名基金经理,管理着5只基金产品。除了2014年9月24日新成立的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基金由李文君单独掌管外,其余包含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方正富邦互利债券、方正富邦货币基金在内的4个产品都由沈毅管理,相当于沈毅一人同时管理着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三个类型的产品。而李文君女士也是一位没有经验的新手基金经理。
  虽然方正富邦于今年1月16日和3月18日又增聘了两名基金经理高松和王健,但两人均是从内部提拔的新人。公开资料显示,高松仅具有4年的证券从业经历,2008年10月至2010年11月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科研部担任博士后;2010年11月至2011年11月于国金通用基金研究部担任研究员;2011年11月起于方正富邦基金研究部担任研究员。王健曾于2009年3月至2014年12月于包商银行债券投资部担任执行经理助理;2015年1月起于方正富邦基金投资部担任拟任基金经理。
  从中不难看出,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方正富邦未来发展的一大障碍。

  股东动荡波及 高层余震未消

  虽然于2011年7月8日成立的方正富邦至今还不到4年的时间,却是高管变更最频繁的基金公司,至今共计发布了9则高管变更公告。
  公司成立刚满3个月时,督察长林芑宣布离职;公司成立7个月之后,新任督察长赖宏仁上任;公司成立刚满11个月,总经理宋宜农又宣布离职;之后,公司又新聘杨广明担任副总经理,邹牧担任总经理,但是杨广明上任一年半后,2014年4月底又因个人原因宣布离职。之后又新聘张金良和徐进担任副总经理。
  今年1月16日,《经济参考报》曾在报道中提示,方正富邦基金正面临着股东动荡的隐患。一个多月之后,方正富邦董事长雷杰下台,改由公司总经理邹牧代任,目前90天的代任期已过,下一步高层如何变动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在2014年与2015年的交会之际,方正富邦的大股东方正证券陷入股东内斗的危机。很多公司因为股东内斗,导致董事会剧烈动荡,甚至出现董事长等高层离职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公开资料显示,方正富邦基金公司董事长雷杰,同时担任着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任,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董事,一时间方正富邦的前景隐现不安。
  就在大股东方正证券股东内斗事件发生后一个多月,即3月4日,方正富邦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由邹牧代任。公开资料显示,邹牧于2012年6月至2012年9月任方正富邦基金拟任总经理;2012年9月至今任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2012年12月兼任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邹牧代任公司董事长的日期为2015年2月3日,公告称,邹牧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的期限不超过90日。目前90日的代任期限已过,方正富邦新任董事长人选仍然还是个谜,也就意味着,公司受股东方动荡波及的高层余震风险仍未消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重压力悬顶 方正富邦经历“小基”成长之痛
· 方正富邦仅剩两基金经理 内部选拔填补人才缺口
· 基金公司赚钱榜:华商暂列首位 方正富邦垫底
· 合并 方正富邦等45只"迷你"股基的新出路
· 方正富邦最迷你 “菜鸟”基金经理清盘线下挣扎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