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暴跌不改A股牛市核心逻辑
“530”式暴跌上演  一日蒸发4.45万亿
2015-05-29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八年轮回,在汇金减持大行、央行正回购等一系列利空消息影响之下,近一段时间大幅上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的A股5月28日出现恐慌性大跌,逾500只个股跌停,酷似2007年的“530”大跌。不过,有机构和市场人士认为,支撑A股本轮牛市的内在核心逻辑并没有改变,市场中长期仍将向上。
  周四,A股上演了本轮牛市以来最为惨烈的一幕。上证综指触及4986.50点后快速跳水,截至收盘,下跌321.44点,跌幅为6.50%,收报4620.27点;深证成指下跌1050.57点,跌幅为6.19%,收报15912.95点,两市全天成交2.36万亿元人民币,中小板收盘跌6.30%,创业板指收盘跌5.39%。个股方面,两市超500只个股跌停。W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总市值由27日的73.26万亿,缩水至68.81万亿,单日蒸发4.45万亿元。
  汇金减持大行和央行进行正回购普遍被认为是导致周四A股大跌的导火索。港交所公开信息披露,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建行和工行,涉及金额分别为19亿和16亿,这也是汇金首次减持“四大行”的股份。与此同时,当天有消息称,中国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七天、14天和28天;价格方面,则以市场利率定价。除了汇金和央行的上述举动外,包括监管部门要求各银行上报资金入市情况、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冻结资金约8.3万亿元、以及海通、长江、广发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及下调证券折算率的消息也被视作导致当天市场大跌的因素。
  不过,机构普遍认为,上述利空只是导火索,真正导致A股28日暴跌的,是市场自身的调整需求。民生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李少君表示,市场出现恐慌式暴跌的重要因素是前期累积的大批获利盘兑现,其中包括产业资本迫于实体流动性紧缺的减持,由此带来当天巨量恐慌性抛售。博时基金则表示A股大幅调整除上述利空信息外,主要在于短期涨幅过大,多数投资者积累了可观盈利,需要择机兑现,从而引发市场急剧调整。
  不过,机构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轮牛市的内在核心逻辑并未改变,5月28日的大跌只是市场短期的一次调整,并没有改变整个市场的中长期向上趋势。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市场的基础条件、催化条件、强化条件、扩散条件没有实质变化,牛市的逻辑看不到破坏的迹象。
  一方面,货币政策环境没有改变。国泰君安预计,下一步如何压低长端利率和传导实体为货币政策主要目标,定向宽松和鼓励股债直接融资可能成为重点方向。另一方面,自去年10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国企改革进程提速。从近期政策动向看,业界期盼的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渐行渐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改革没有被证伪之前,推动本轮牛市的核心因素之一——改革预期仍然没有改变。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对当前的A股市场表示了担忧。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金融机构主动要求央行进行正回购,表明金融市场已经落入了“流动性陷阱”,再向市场中注入更多流动性已经无效。货币政策重心也将转向刺激资金从金融市场流向实体经济。所以,金融市场未来的流动性状况难言宽松了。这对由流动性推动的资本市场牛市绝不是好消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牛市泡泡将创纪录 泡沫破灭有三大先兆
· 民生证券:牛市尚未结束
· 牛市当道挂钩股市理财风行
· 牛市怪现象:不炒股票“赌”点数
· 华尔街大佬眼中的A股牛市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