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信息泄露成灾威胁产业安全
2015-05-2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商业领域已经成为信息泄露的“重灾区”。记者日前获悉,目前网站攻击与漏洞利用正向规模化发展,并已形成庞大的黑色产业链条,其中围绕商业信息泄露,通信、电商、游戏、社交平台、金融机构以及能源、资源、航空等领域都成为爆发信息安全事件的“重灾区”,商业信息窃取已逐步威胁到产业安全。
  Verizon最新发布的“2015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事件调查中,影响的组织覆盖95个国家,其中有61个报告了问题,涉及79790个安全事件,超过2千条确认的数据泄露,500强企业中超半数曾遭受过黑客攻击,SONY(索尼公司)、APPLE(苹果公司)、JPMORGAN CHASE(摩根大通银行)等机构都曾上榜。来自中国的信息安全问题更加触目惊心,2011年到2014年互联网公开的安全事故已导致11.3亿用户信息泄露 。
  记者日前梳理补天漏洞响应平台的数据发现,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27日,补天平台上国内通信运营商漏洞总数为1188个,其中高危897个,信息可泄露漏洞919个,包括大量用户敏感信息或被泄露;2015年2月25日,上海国际影视节某系统漏洞泄露大量战略合作内容,如和阿里的合同及保密协议等数据;近期中国人寿某省系统出现漏洞更加触目惊心,可导致近十万保单遭泄露,涉及百万客户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电话、住址、收入等。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专家曹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从不断披露的信息安全泄露事件来看,黑色产业日趋集团化、趋利化、跨境化的趋势明显,随着我们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互联网+”时代,网络越来越多的承载个人和商业机构的信息时,商业信息泄露情况将会更加严重,而这其中个人和企业将成为信息泄露的最大受害者,如隐私和商业秘密泄露等,此外规模化的信息泄露的危害难以估计,使得整个产业安全处于“裸奔”的状态。
  “我们整体的安全意识、法律体系、技术防护手段等都需要提高完善。”曹岳告诉记者,国家应该建立信息安全评级制度,通过评级来真正落实信息安全问责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弥补我们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责任缺位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商业信息泄露成灾威胁产业安全
· 美司法部调查美联储货币政策信息泄露案
· 人社部回应用户信息泄露:社保系统总体安全
· [网民关注]社保信息泄露 不能只补漏不追责
· [每周3•15]铁通公司被曝存多个系统漏洞可致用户信息泄露
 
频道精选:
· 【思想】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