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海关通关便利化
2015-05-28    作者:记者 陆敏/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将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关通关便利化等合作。记者27日从海关总署获悉,当天在西安举办的“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上,中国与沿线国家海关及欧亚经济联盟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
  为凝聚“一带一路”建设共识,共同探讨推动互联互通与贸易便利化海关合作的措施和项目,中国海关总署今年5月27至28日在西安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沿线近70个国家(地区)海关和国内相关部门及商界代表围绕“互联互通,共建共赢”主题进行探讨。
  目前论坛已取得一些积极成果。27日,中国、匈牙利、马其顿、塞尔维亚四国海关署长共同决定全面深化合作,为中欧货物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沿途经马其顿、塞尔维亚并通过匈塞铁路进入欧盟腹地打造一条便捷、快速、高效的“绿色通关走廊”。经中方倡议,四国海关将在通关制度、联合风险分析和布控、数据信息交换、通关协调机制和海关执法合作六个方面推进具体合作。
  中俄海关于同日宣布,两国海关商定将继续在简化海关手续、改善通关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多下功夫,支持两国重点产业发展和促进欧亚外贸增长。积极开展信息交换框架下的“绿色通道”项目,逐步扩大参与试点企业范围,在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广到海运口岸,为更多进出口企业提供便利。
  中国海关还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了有效对接的战略安排。中国海关总署表示,海关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将把“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双方商定加大在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上的相互支持,增强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为“渝新欧”、“郑欧”在内的中欧货运班列过境欧亚经济联盟关境提供通关便利,重点推动中国海关与联盟成员国海关互联互通,有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中国海关与哈萨克斯坦海关亦于当天宣布携手促进战略对接。中哈双方将把目前在通关监管等方面开展的合作,统筹纳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框架,如农产品 “绿色通道”、AEO互认、预先信息交换等,并研究了在哈境内中哈铁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按照《京都公约》制度监管的自由贸易园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海关通关无纸化改革“满月”
· 苏北五市海关通关“无缝对接”
· 乌鲁木齐与北京海关通关合作首单办结
· 多省上报“一带一路”对接方案
·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日趋活跃
 
频道精选:
· 【思想】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