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电缆拟50亿重构紫砂产业链
2015-05-28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中超电缆拟以1.04亿元收购28把紫砂壶,引起市场一片哗然,也引发深交所关注。中超电缆27日公告回应称,这批壶平均单价具有明显优势。此外,公司拟更名为“中超控股”,将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把“新文化”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
  中超电缆27日公告回复深交所5月23日的关注函,称本次花1.04亿元采购的28件紫砂壶均由“壶艺泰斗”、“一代宗师”顾景舟创作,与近年顾景舟同类紫砂壶拍卖市场价格相比,这批壶平均单价具有明显优势,不仅具有较大升值空间,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超利永在紫砂行业的地位。
  公告显示,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已对该批紫砂壶进行了估价和查验,并承担相关风险。不过,公司也表示,由于数量多、价格高、流动性差,因此有难以出售的风险。
  公司称中超利永就真伪及价格向顾景舟传人、资深藏家、经销商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听取了专业人士对该批紫砂壶价格的建议,得出了市场普遍认可的价格。基于对上述信息的掌握,中超利永经过多轮谈判,将价格大幅度压低,最终以当前公告的价格成交。
  在“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中,众安保险的CEO欧亚平、蓝山资本合伙人唐越、知名投资人吴鹰作为参股股东赫然在列。
  中超电缆董事长杨飞表示自己不是一时兴起,“高端装备制造+新文化”双主业驱动是顺应产业升级,结合公司自身优势,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和论证分析后做出的公司重大战略选择。公司拟将“新文化”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并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由于电缆主业遭遇产能过剩、外资夹击的困境,来自宜兴的中超电缆将净利润增长寄托在了当地传统的紫砂产业上。而紫砂行业目前在国内仍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资本参与稀少。目前,全国紫砂年交易额约100个亿,但尚无一家上亿元的规模化企业。杨飞表示,公司希望将紫砂产业作为新的利润增长极。公司目前电缆销售占90%,但未来紫砂业务销售将超过电缆主业,并至少推动其到新三板上市。
  今年2月,中超利永便与数家商业银行签署了有关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有报道称中超利永还将为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鉴定、评估、托管、回购等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务。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紫砂壶价格推手和做市链条,可以通过艺术品质押融资,发行艺术品基金融资等等,一方面在拍卖市场推高价值,另一方面在其余金融产品合作层面也可以获得因市场价格推高而获得的衍生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超电缆亿元购壶被疑价格不公允
· 中超电缆大股东急抛2000万股 利好频出股价却昙花一现
· 中超电缆石墨烯项目将获政策扶持
· 中超电缆55亿营收无钱入账 客户真实度存疑
· 中超电缆拟定增募资9亿
 
频道精选:
· 【思想】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