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豪赌第一高价股
2015-05-15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伴随着创业板的激情上涨,公募基金对其“抱团炒作”也引起了投资者和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据消息透露,5月12日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向三家基金公司了解风控情况,这三家公司除了分别来自北京、广州的两家大型基金公司外,来自上海的汇添富基金格外引人注目。得益于对创业板投资的发力,今年来汇添富多只基金业绩爆表,公司整体业绩排名在行业内颇为靠前。其中,对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的家族式围猎,俨然成为公募基金控盘创业板股票的典型。

  汇添富持有“新股王”24%流通股

  截至5月12日收盘,安硕信息股价报收450元,稳居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也是A股历史上第一只股价站上400元的股票。今年以来,安硕信息股价从64.3元上涨到450元,涨幅高达600%。没有最高只有更高,5个多月的时间带来5倍的收益,使得安硕信息成为众多公募基金追捧的对象。
  据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公募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就有5只基金产品跻身其中,再加上持有少量股份的汇添富策略回报,汇添富旗下共有6只产品持股安硕信息,成为持有该股流通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
  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持有安硕信息9.68%的流通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位置;同时,汇添富民营活力持有4.97%的流通股,汇添富均衡增长持有4.91%的流通股,汇添富消费行业持有2.44%的流通股,汇添富逆向投资持有2.07%的流通股,汇添富策略回报持有0.66%的流通股。6只产品合计持股597.43万股,占公司总流通股本的约24.73%。
  公开资料显示,安硕信息主营业务为,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信贷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领域的一体化IT解决方案,包括软件开发、实施、维护、业务咨询和相关服务。公司股票于2014年1月28日登陆创业板。
  由于募投项目和新业务研发产生的管理费用增长较快,安硕信息2014年净利润3861.26万元,同比减少16.96%,而且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为274万元,每股净利润仅0.04元,动态市盈率高达2824.9倍,其高股价与业绩极不匹配,安硕信息受到广泛质疑。多家媒体认为,是公募基金抱团持股导致了安硕信息的股价暴涨。
  安硕信息今年一季报提示重大风险显示,公司软件产品和服务绝大部分销售给国内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对国内银行业发展的依赖程度较高。如果未来国家宏观政策发生变化和银行管理体制变革,导致银行业不景气或信息化建设速度放缓,可能影响到该行业对本公司产品的需求,以及收入款项的回收时间,存在着主营业务依赖银行业的风险。此外,还提示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能否保持持续技术创新能力的风险,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业务季节性波动的风险,人力资源不足及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和投资风险。

  多只抱团基金为同一基金经理

  更为吸引眼球的是,持股安硕信息最多的汇添富基金旗下的6只基金产品中,有多只产品为同一基金经理掌管。其中,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民营活力的基金经理同为朱晓亮;汇添富策略回报、汇添富逆向投资和汇添富均衡增长的基金经理同为顾耀强;汇添富移动互联的基金经理为欧阳沁春,其曾于2007年6月18日至2012年3月2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的基金经理。
  据民族证券交易软件显示,汇添富移动互联和汇添富民营活力均为一季度继续加仓安硕信息。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于2014年年底时已持有1565201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又加仓至2339768股。汇添富民营活力于2014年年底时已持有860511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又加仓至1200212股。除此之外,汇添富其余4只持股基金产品均为今年一季度开始持有。
  根据我国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目前安硕信息的流通股本为2416.12万股,总股本为6872万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汇添富旗下持有安硕信息的6只产品合计持股597.43万股,占公司总流通股本的约24.73%,占总股本的比例已高达8.7%。
  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汇添富持有安硕信息的股权比例还未超越“红线”,但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而且已经距离天花板位置不远,这不免存在联合坐庄操纵股价的嫌疑。
  而且,经过近期的连续飙涨,包括安硕信息在内的创业板高估值带来的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公募基金不应该为了短期的收益排名而豪赌高价股。未来一旦泡沫破灭或出现黑天鹅事件,导致公司股价大跌,这些家族式抱团基金将欲逃无门,最终受到伤害的将是投资者的利益。

  汇添富公司的“狼性”与窘境

  但在眼下,汇添富基金凭借今年在创业板股票的押注和作为,已经为持有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回报,同时也助力公司在业界留下了骁勇善战的印象。
  除了对安硕信息的集中持股外,汇添富基金多只产品还家族式围猎南天信息、润和软件、鼎捷软件、光环新网、北陆药液、东华测试、瑞康医药、东方国信、天玑科技、华信国际、博彦科技、华数传媒等多只个股,这些分属中小板或创业板的股票,都一并成为了汇添富基金的“盘中餐”。
  实际上,汇添富近期对创业板公司的豪赌并未给业界带来太多惊讶。在上海滩,汇添富基金是一家有名的“狼性”公司,多数时候都群体奔跑在布满资本腥味的路上。
  据媒体整理的材料显示,早在2006年,汇添富就成功推出基金网上交易业务,迈出电子商务第一步;2008年,基金公司刚经历了牛市到熊市间的暴涨暴跌,汇添富便已开始把电子金融作为战略性业务进行投入;2009年,国内第一个宝宝类账户“现金宝”诞生了;2012年,又在业内首次推出货币基金实时赎回“T+0”到账服务,使货币基金获得足以和活期存款相媲美的流动性。目前,汇添富的线上合作伙伴包括1号店、苏宁、网易、微信、途牛、微财富等,在掌上移动领域,汇添富也及时推出手机APP,紧跟时代潮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
  这家公司的更大野心是,早在2013年11月汇添富就已经将公司更名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这被业界解读为上市前的铺垫。但时至今日,时间已过去1年半之多,不仅“国内第一家上市基金公司”的旧梦未圆,而且担任总经理职务长达10年之久的林利军也于日前挂靴离去,不免让业界惊愕与惋惜。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不少业内人士对汇添富感叹:公司纵然有奔腾的狼性与不停歇的冒险,但汇添富未来之路依然充满诸多窘境和难以突破的禁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汇添富老总林利军将离职 “后林时代”陷隐忧
· 汇添富"清盘"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 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 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 汇添富理财28天主动清盘 137只“迷你基金”或跟进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