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2015-05-15]
德州公司推进班组建设专业化管理
2015-05-1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下贯通 强基固本
  
  ——德州公司推进班组建设专业化管理
  
  今年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的主线是“强基础、重实效、专业化”。德州供电公司在班组建设专业化管理中探索形成了“以上教下、以下评上,上下贯通”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让管理部门同台赛马比比看
  
  “班组对标是让班组同台赛马,如何让专业部门也同台赛马呢?我们的做法是‘以下评上’,把管理部门拉出来比比看。”德州公司总经理杨军虎说。
  杨军虎给笔者拿来一份2015年班组建设推进会现场观摩、专业讲座评价表。这份评价表很像英语四级考试的标准化答题卡,不过题目要少很多,分为现场观摩、专业讲座两部分。
  3月27日,德州公司在禹城召开班组建设推进会。会前,德州公司工会公布了“考题”,通知运检部、营销部、调控中心、信息通信分公司、物资供应中心“一把手”提前备课,准备会议期间登台讲解本部门(单位)班组建设专业化管理的思路和措施;在禹城供电公司本专业班组中挑选“选手”,安排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代表本专业接受评价。由县公司负责人、部门及班组长组成评委会,现场填写评价表,自动化阅卷,现场统计并公布分数。
  为了能有个好成绩,上述管理部门负责人在认真准备讲座的同时,还多次带领专工到基层班组,现场指导,将自己的“选手”打造成样板班组,让与会县公司代表对如何加强本单位班组建设有了非常直观的认识。德州公司党委书记沈卫军说:“这么一比,哪个部门班组专业化管理用心不用心、干得好不好,一目了然,效果非常好。”
  除此之外,德州公司还有一项效能评议机制。效能评议工作由德州公司监察部牵头,聘请公司管理部门、专业室、所属单位相关副主任(主管)、专工80人担任效能评议员,每季度对公司管理部门、专业室、客户服务分中心及集体企业进行评价。
  据介绍,德州公司开展效能评价的目的是提高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协同意识,这项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对班组建设专业化管理起到了很大促进的作用。
  “专业化管理既要当好辅导员,还要当好服务员。原先,个别部门对基层情况不熟悉,对基层需求不关心。如今,再想当‘甩手掌柜’是不行了!”杨军虎说。
  
  管理部门甘当辅导员服务员
  
  在德州公司2014年举行的效能评价中,运检部得过倒数第二、倒数第三,成绩不理想。他们直面问题、分析原因,在专业化管理中推出了不少服务基层班组的新措施。
  在去年冬天开展的“百日隐患排查整治”中,运检部设计了《用户设备排查清单》,上面包括77项内容,排查人员只需要按图索骥,在对应项目是否存在缺陷一栏中选择“是”或者“否”即可。
  “有了这张清单,各供电所员工用起来很省事,查什么一清二楚,排查质量有保障,实现了标准化。”齐河公司乡镇供电所管理部副主任高丰说。
  “减负增效出人才”是班组建设专业化管理的关键点。针对庆云、乐陵、宁津等北部几个县公司带电作业力量弱的实际,德州公司运检部安排这些县公司带电作业人员轮流到市公司带电作业中心跟班实习。
  笔者见到宁津公司带电班员工付冰冰时,他正在德州10千伏池新线带电作业现场跟班实习。他说:“我有带电作业上岗证和特种作业证,但是一直没有实践过。来市公司后,带电班班长李中宝师傅手把手教,让我在干中学、学中干,进步非常快。”
  和运检部一样,德州公司物资供应中心今年也有大动作。他们把标准化作为班组建设专业化突破口,全面加强了县公司物资合同签订、物资供应、结算等工作节点的管控和指导,计划8月底全部完成县公司仓库标准化改造工作。
  燕树民是德州公司营销部主任,是该公司班组建设推进会专业讲座的第一名。但谈到班组建设的时候,他压力很大,德州公司管辖10个县公司、146个供电所,水平参差不齐。他和营销部专工已经跑了不少县公司供电所了,他说:“到了管理好的供电所,我们的任务是听,总结典型经验;到管理差的单位,我们的任务是讲,进行一对一辅导。”
  齐河公司在全部12个供电所建成综合监控室,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配网运行监控系统等手段,加强对供电所业务的管控,取得了良好效果。德州公司营销部调研后,发出通知。在德州供电系统推广这种方式,目前已经有34个供电所建成了综合监控室。有了综合监控室,供电所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近日,在山东省电力公司班组建设二季度工作例会上发布了县公司班组对标结果,德州公司有4个县公司跻身前十名,德州公司县公司班组建设对标的总成绩是第4名,这个成绩是与班组建设专业化管理分不开的。  (段德咏 杨万忠 代兆民)
  
  村村设立“党员公示栏”
  
  近日,国网山东齐河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正在晏城镇法王村张贴“党员公示栏”。该公司12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村庄、社区,将一张张“为民服务公示栏”张贴在大街小巷,向广大客户公示服务队员的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架起了沟通客户的“连心桥”。
  为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质量,该公司在每个供电所成立“党员服务队”,按照“地域相邻、方便客户、便于管理、无缝覆盖”的原则,把服务队成员的照片、电话号、服务内容以公示栏的形式张贴在管辖村庄或社区里的醒目位置,向广大客户公布。同时,通过爱心服务卡、用电宣传册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宗旨和服务内容,引导客户在出现电力故障时及时向彩虹共产党员求助,缩短故障抢修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在全县14个乡镇、991个自然村张贴了“党员公示栏”,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  (王保华)
  
  赢得地方五项大奖
  
  近日,山东庆云县供电公司凭借着2014年各项硬指标的良好完成,赢得了该县纳税明星企业、综合考核先进单位、项目推进先进单位、优化发展环境先进单位和安全生产先进企业5项高含金量的大奖,实至名归。
  近年来,该公司牢牢坚守依法从严治企,依法纳税。完成购网电量11.007亿千瓦时、售电量10.64亿千瓦时。实现利润1535.36万元。电网投资和建设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同创历史最好水平。安全生产保持稳定,未发生被上级考核的人身和设备事故,获得了“德州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完成了城区10千伏配网自动化改造和迎峰度夏项目,城区实现了手拉手供电。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条236.96公里、台区260个。建设标准化示范台区15个,解决了2100户低电压问题,使农村低电压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深化“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成立了“全程代办协办中心”,落实业扩报装“串改并”,流程时限缩短减少30%以上。组织纪委监察部门明察暗访,对基层站所和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严格投诉“说清楚”制度,提升了服务水平,获得了“全县行风政风免评单位”。圆满完成高中考、金山文化旅游节、庆博会等全县重大政治经济活动的保电任务,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的一致好评。  (孙卫芳)
  
  摸黑抢修 不累不困
  
  “是李屯供电所吗?孩子正等着上网查高考复习资料呢,家里怎么突然停电了?” 5月6日21∶05,禹城市供电公司李屯供电所的值班电话里传来了一中年女士急促的声音。
  接到用户的抢修电话后,考虑到用户的需求,正准备休息的禹城公司李屯供电所值班人员张保付和陈贵宾迅速带全施工器具赶往用户家中。通过交流得知,用户宿女士的孩子正上高三,面临高考,经常苦读学习至深夜,上网查询、听英语复习,都离不开电啊。为了及时给用户供电,工作人员开始认真排查客户家中供电线路,当检查了解到用户家还是1999年线路改造时的老线路,现如今线路埋藏在屋棚顶之内,布局混乱,错综复杂,故障点难以查找,况且年久未曾维护、线路设备氧化严重,加之现在用户家用电器增多,集中用电时,设备负荷较高,往往导致线路接头熔断、保护器跳闸现象的发生。
  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检查,终于找到故障点,发现该用户家中线路接头处熔断导致停电。故障点找到后,工作人员手持手电筒拆除旧线路再重新接线,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维修,及时恢复了用户正常供电。
  来电了,屋内灯亮了,看到身上脸上满是汗水和灰尘的抢修人员,宿女士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了,耽搁你们休息,还弄了一身灰尘” 。“叔叔可真厉害,摸黑给咱家修电!”“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怪了,只要我们有抢修任务一干活就兴奋,困劲早跑了!小伙子,好好复习吧,高考可是大事啊,别耽误你学习就好!”。抢修人员收拾完工器具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韩景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业资讯[2015-05-15]
· 行业资讯[2015-05-15]
· 行业资讯[2015-05-08]
· 行业资讯[2015-05-08]
· 行业资讯[2015-05-08]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