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跨境贸易中人民币使用占近三成
2015-05-15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近日在新一期离岸人民币市场观察中表示,2015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金额占中国全球贸易结算总额的27%,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金额保持强劲增长,料年底占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的近20%。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虽在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在今年年底有望同比上涨30%,至3.25万亿元。
  报告指出,2015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1.943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1.655万亿元,占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的85%,同时占中国全球贸易结算总额的27%;人民币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结算288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49%,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中的份额由2014年的13.78%跃升至15%。
  德银预计,随着中国进一步打开国内资本市场,逐步放松资本账户管制,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量将继续强劲增长。
  离岸人民币存款方面,依据德银推算,2015年一季度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同比下降了10.2%,至2万亿左右,并在多个离岸人民币中心都有所体现。报告认为,市场对美元走强的预期是导致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报告预计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将从四月起到今年年底持续回升,四点原因如下:首先,监管层在过去几周已经明确表示不希望人民币继续贬值。德银预计,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在接下来几个月将稳定在目前水平;其次,伴随货币风险预期的消退,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已逐步上升;再者,股票市场的资金流入(沪港通南向资金)也将扩充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此外,离岸人民币业务也在继续扩展,例如近期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项目扩张至卢森堡等地。在人民币投资及企业、机构和其它国家央行的各类需求推动下,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预计在2015年底同比上涨30%至3.25万亿元。
  德银同时在报告中预测,在内地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带动下,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将继续增加。目前的政策环境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供需平衡,预计二季度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及存单供应在900亿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杭州海关迎战“双十一”高峰监管 确保跨境贸易货物快速通关
· 央行:银行可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 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全面启动
·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成未来竞争制高点 利润达传统外贸5倍
· 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 "地摊银行"时代或终结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