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锐评]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几何
2015-05-15    作者: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大选保守党获胜,卡梅伦连任,这意味着脱欧公投的脚步越来越近。进行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意味着英国有可能会退出欧盟,这将在公投举行前,即未来两年给本已出现放缓趋势的英国经济增添新的不确定性。
  目前英国经济正受到低通胀和增长放缓的威胁。3月份英国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零通胀。英国央行13日发布季度通胀报告,下调了对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由此前预计的2.9%分别降至2.5%和2.6%。英国央行还预计,英国通胀率或将在年内降至零以下,即出现通货紧缩情形。
  政商学界的分析都对英国的脱欧公投持保守看法。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认为卡梅伦可能低估了“脱欧”的风险。他说,如果脱欧,英国经济将面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不确定性。布莱尔认为,脱欧公投将严重损害英国经济,削弱英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有违英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雄心和特质”。
  瑞士信贷银行的分析认为,虽然此次英国大选结果利好市场,但是由于保守党在议会中的微弱优势以及脱欧公投日益临近,未来英国仍将面临持续的不确定性。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默凯认为,英国企业界希望看到新政府能够确保经济稳定发展,而英国经济离不开欧盟。“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越高,对英国国内投资的损害就越大”,为此必须尽早理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荷兰国际集团伦敦公司的首席经济师詹姆斯·奈特利说,就像去年就苏格兰独立进行公投时一样,股票和债券等资产价格以及英镑都陷入压力之中。奈特利甚至预测,不管公投的结果如何,英国2017年经济增长将因此降低半个百分点。
  英国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上个月底表示,为推进监管和结构改革,正考虑将总部迁出伦敦,但尚未决定迁往何处。一些分析认为,英国与欧盟关系的不确定性也是原因之一。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信贷部门高级官员凯瑟琳·米尔布朗纳表示,如果脱欧公投使英国最终脱离欧盟,这将冲击英国的经济发展和主权评级。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帕特里克·邓利维表示,保守党获得连任意味着英国脱欧公投可能会提前举行,这将影响外国投资者对英国的投资。另一名教授西蒙·希克斯表示,英国和欧盟关系紧张将会影响非欧盟国家对于英国的投资。许多国家会延迟对英国的投资,对形势持观望态度。
  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经过商讨之后,英国得以留下来,英国的增长很可能会获得显著的推动力,因为延迟的投资计划终将实施,信心也会逐步回归。但他们同时警告称,一旦英国真的退出欧盟,将可能为英国贸易和投资带来更大风险,令英国经济遭遇重大打击,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对英国来说,对欧洲内部市场的准入,也意味着对世界购买力最大的市场之一的准入,影响可想而知。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市场准入的问题。伦敦目前存在着大量以欧元进行的交易。根据欧洲智库“开放欧洲”的估计,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每年将消耗掉英国人560亿英镑的财富。
  英国退出欧盟后可能会出现经济萎缩,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受损,就业和增长损失几乎是一定的。特别是对金融中心伦敦来说。英国虽然从未加入过欧元区,但是相当数量的欧元交易都是在伦敦完成的。
  一些分析预计,如果英国退出欧盟,2018年经济增长率或将降至1.5%以下,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跌至1.4美元大关以下,而英国央行将不得不再放松货币政策。
  对欧洲其他地方来说,英国退出欧盟的风险也是巨大的。英国经济规模目前约为2.5万亿欧元,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每年3.4万亿欧元的经济规模。 德国《世界报》的报道称,英国若退出欧盟将严重冲击该国以及欧洲经济。报道称,人们都在谈论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对欧洲团结和欧洲资本市场产生的动荡将比希腊退出欧元区大得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卡梅伦:若无法推动欧盟改革 将考虑公投脱欧
· 是否“脱欧”英国很纠结
· 英国不必急于“脱欧”
· 英国“脱欧”的悬与险
· 欧美纷纷祭出"加税"杀招 并非摆脱欧债危机良方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