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公投折射欧盟改革之痛
2015-05-15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05年12月6日,在英国伦敦,卡梅伦当选英国保守党新领袖后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路透(资料照片)

  英国大选结果近日尘埃落定,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获得议会下院绝大多数席位,卡梅伦成功获得连任。保守党获胜意味着英国脱欧公投将正式提上议程。在公投举行之前,英国和欧盟将就改革问题在未来两年展开激烈博弈,这成为卡梅伦新任期内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也令欧盟直视推进一体化进程中需要经历的改革之痛。

  脱欧公投临近

  英国2015年议会选举结果8日正式统计完毕,保守党最终获得下议院650个席位中的331个席位,工党获得232个席位。保守党赢过半数席位,能够单独执政,卡梅伦将连任首相。
  5年前,卡梅伦成为英国200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如今将再次入主唐宁街10号。在赢得连任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卡梅伦表示,过去5年,他所领导的英国政府在就业、教育和社会福利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今后将确保为劳动人民服务,以及确保国家可以团结一致。
  卡梅伦就职演讲时还强调,今后将会尊重英国人民的意愿,进行关于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卡梅伦2013年年初曾明确表示,若赢得连任,将最早在2017年年底通过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
  据路透社报道,卡梅伦的发言人12日表示,卡梅伦希望可以早于2017年年底进行脱欧公投,并希望将改变欧盟条款作为重新梳理与欧盟关系的一部分。这位发言人说:“如果可以我们将提前启动脱欧公投,我们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近几年,英国党派中反对欧盟的声音日益强大,不过在英国,对脱欧的看法也存在巨大分歧。为争取部分民族主义者和对欧洲持怀疑态度的选民,英国保守党在竞选中承诺将举行脱欧公投,反对欧盟在一体化过程中“插手”英国的司法和内政,将对欧盟移民采取更多限制措施。 英国工党虽然一直主张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但认为需要推动欧盟进行必要的改革。工党认为,保守党所承诺的脱欧公投将危及本国的出口经济,给英国的就业和家庭带来危险。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的前提下,英国应当成为欧盟的坚定成员。英国反欧盟政党独立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在卡梅伦赢得连任后表示,将继续倡导该党有关英国需退出欧盟的主张。该党派虽然在此次大选中仅获得了一个议会席位,但是在全国总共赢得了约13%的投票,为该党派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路透社的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的一项民调显示,目前约有34%的英国人明确会投票留在欧盟,另有18%的人可能会投票留在英国;而18%的人明确会投票离开欧盟,14%的人可能会投票离开英国。
  对于公投结果,有一些分析认为,公投不太可能导致英国退出欧盟;如果卡梅伦在公投举行之前能够赢得欧盟作出重大让步,将有利于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相信卡梅伦会与欧盟一起找到办法使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卡梅伦也表示,将把在公投举行之前与欧盟关系的梳理作为任期内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还有分析指出,保守党内部存在大量希望欧盟作出更大让步甚至希望英国退出欧盟的声音,卡梅伦必须做好准备迎接这种来自内部的压力。资深保守党议员戴维·戴维斯警告称,卡梅伦需要争取到一项好的协议,否则的话,60名左右的保守党议员将投票支持英国退出欧盟。

  英国欧盟艰难博弈在即

  卡梅伦在欧盟改革问题上有明确的主张。他希望减少来自欧盟的繁琐程序,并扩大英国在欧盟的权力。他认为,成员国议会应该能够联合起来阻止欧盟立法,还希望限制欧盟对英国治安和司法的影响。卡梅伦希望在公投举行之前与欧盟进行磋商,要求欧盟进行相关改革。
  卡梅伦获得连任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称这“太好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也致电邀请卡梅伦访问法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积极表示愿意与英国方面就改革进行磋商。但触及到核心的改革问题时,卡梅伦迄今并未获得多少支持。德国虽然表示倾向于修改条约,但为了坚持其推进一体化进程的目标,其所能允许的条约修改范围料将十分有限,并且短期内也难以实现。容克在卡梅伦赢得连任后表示,已经准备好与英国合作来达成一项公正合理的协议。欧盟表示,可以就改革问题与英国进行磋商,但是基本的欧盟条约内容不能改变。
  对此,卡梅伦的发言人则明确表示,希望改变欧盟条约内容。发言人称:“卡梅伦所给出的建议就是欧盟需要改革条约的内容,比如我们希望就一些社会福利方面的规定进行改革。”这名发言人还表示,卡梅伦将在6月底的峰会上就英国希望进行的改革内容与欧盟领导人进行沟通;在此之前,他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周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谈。据悉,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将作为协助卡梅伦与欧盟展开相关改革磋商的首席谈判代表。
  虽然目前卡梅伦与欧盟磋商的改革措施细节尚不明确,但移民问题料将成为英国与欧盟争论的一个焦点。卡梅伦之前曾表示将对新移民享受社会福利采取更严格的限制。英国希望移民在居留的前几年中不得享受社会福利,直到证明这些移民对社会有益,但是这与欧洲主张的政策相左,需要修改基础性条约。双方至今还无法达成妥协。
  一些分析认为,卡梅伦面临来自保守党内部有关推动欧盟作出更大让步的压力。在移民问题上,英国甚至可能要求欧盟限制劳工流动的自由,这也需要更改欧盟条约内容。但欧盟料将不会轻易让步,对条约内容进行更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欧盟国家警告英国不要干预移民劳工的权利。匈牙利的欧盟事务部长绍博尔奇·塔卡克斯形容自由流动权是一条不可触动的“红线”,也是欧盟最大的成就之一。他表示:“我们对匈牙利工人被称为移民感到不满,他们是欧盟公民,拥有到其他欧洲国家工作的自由”。
  同时,波兰的欧洲事务部长拉法乌·恰斯科夫斯基表示,已经准备好坐上谈判桌讨论需要改革的事务,但在移民问题上的红线是众所周知的。恰斯科夫斯基说:“波兰的战略利益是让英国留在欧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同意一切。竞争和内部市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自由流动也是。”
  德国13日表示,欧盟国家不会仓促更改欧盟条约来满足英国的改革要求。英国不能借助欧元区的改革让自己的改革要求“搭便车”。在12日的欧盟财政部长月度会议的间隙,朔伊布勒与奥斯本讨论了英国对改革的想法。其后朔伊布勒表示,欧盟条约在一段时间内不会重新修订。他说,德国短期内希望欧元区的改革是“更加循序渐进地”发生的,而不去改动欧盟条约。

  欧盟面临痛苦改革

  2009年12月1日,欧盟各机构领导人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仪式,《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里斯本条约》解决了困扰欧盟多年的制度性危机,提高了欧盟决策的效率和行动能力。这被视为历史性的时刻,意味着欧盟在新的起点上开始了新的航程,步入新的历史阶段。但是这份妥协的文件并没有提供解决欧盟根本性问题的途径。欧盟南北国家经济状况上存在的分化不容忽视,也正在令欧盟面对越来越多的棘手问题。很快,欧盟开始暴露出一些严重问题。
  2010年春,希腊债务危机开始引爆经济地雷。希腊债务问题爆发,并借助欧元迅速蔓延至整个欧洲。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塞浦路斯相继接受大笔的救援资金,但这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即使用相同货币的国家采用不同经济政策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
  德国等经济发达的国家民众不满拿纳税人的钱救助出现债务危机的国家,要求希腊等国家实施财政紧缩等改革计划,但这些措施受到这些国家政府和民众的反对。希腊今年1月上台的新政府就推翻了之前的援助协议,不愿推进原来拟定的改革措施。目前,希腊新政府与国际贷款方之间的援助谈判仍然推进艰难。欧元区财长11日的会议仍未能就向希腊发放剩余援助贷款达成协议,希腊已经开始动用紧急储备偿还债务。希腊债务局势的不确定性成为一颗可能引发全球金融体系动荡的炸弹。
  而移民问题也成为凸显欧盟南北国家分化的矛盾焦点之一。近两三年,欧洲主要国家的反移民政党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高。除了英国,荷兰和德国等富裕的欧盟国家也存在类似担忧,担心来自较为贫困欧盟地区的移民会利用其相对来说更加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目前正在审查一项有关劳动力流动问题的议案,作出决定的最终期限是今年年底;欧盟计划在处理过程中更多考虑英国、德国和荷兰等富裕国家有关其福利体系的忧虑。
  一些分析认为,欧洲一体化进程需要调整方向,但整顿欧元区和按照全新规则进行改革势在必行。欧盟面临沉重和危险的彻底变革。欧盟原来的一体化方案潜力有限,需要符合全新现实的其他方案。
  俄罗斯《报纸报》的分析称,进一步的欧洲一体化要求将相当部分的主权交给超国家机构,或者说是交给少数大的欧盟成员国,而这必将遭遇阻力。欧洲一体化的北部平衡正在被打破。德法的合作原本是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现在动力也在减弱。过去20多年的经验显示出,“单极”欧洲,即各个国家都按照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欧洲是不可能存在的。“多样化中的统一”口号需要重新解读:多种多样的方案融合于复杂灵活的体系中,这个体系中的每一份子按照自己的规则生活,但不要求其他人遵守这些规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国央行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 卡梅伦:若无法推动欧盟改革 将考虑公投脱欧
· 英国银行家催促欧盟改革
· 欧盟改革共同农业政策应对粮价居高不下
· 欧盟改革计划将23个行业确定为"攻坚"目标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