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为义乌出租车改革创举点个赞
2015-05-15    作者: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浙江义乌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要求从2018年开始,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实现出租汽车市场化资源配置。此外,义乌市还将取消“份子钱”中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义乌出台出租车改革举措,贵在打破垄断,还利于民,今后应进一步出台更多有利于出租车行业全面市场化的政策,倒逼从业者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相关主管部门在出租车行业市场化过程中应完善服务,加强监督,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改革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打破垄断 还利于民

  有网民认为,此次改革有利于打破垄断,激发市场活力。
  网民“袁裕来”则表示,“乘客说,打车难价格高;的哥说,不赚钱,开着闹心,动辄几千上万的份子钱去哪了?义乌这一次出租车改革,首次打破垄断格局,把一个完全可以市场化的行业交还给市场。”
  网民“的哥大V ”的微博称,通过改革打破垄断的方向是对的,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值得考虑。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可以和互联网约车服务结合起来。
  在网民“淡淡的人生tlz”看来,开放出租车数量管控有利于打破垄断,但能否缓解市民打车难及改善司机的收入,需要现实来回答。能否真正打破出租车行业的垄断格局,关键在于有关部门愿不愿意走出第一步,敢于放弃自己手中的奶酪。

  全面改革 回归市场

  网民“我摸到了你”表示,群众打的难、司机抱怨份子钱高、“黑车”泛起、“专车服务”搅局等等问题该如何解决,正是有关部门和地方深化改革的方向。对于当前那些“槽点”多、批评多、群众满意度低的领域和环节,不能等闲视之,更不容长期回避,应当果断作为,勇敢改革突破。
  网民“刘兴伟”则称,让出租车行业全面市场化,市场自然会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供需平衡。那时,出租车行业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网民“刘博航1978”认为,出租车运营应由市场规律主导,政府进行调控。依据打车的实际市场需求,综合考虑油价、人工等成本,由行业充分竞争来确定出租车总量,提高服务质量,消除行业暴利。网民“周师傅”表示,现在是市场经济,收费标准也要由市场决定。

  做好服务 强化监督

  有网民表示,对于出租车行业,应加强行业监管,维护行业稳定。相关部门要采取灵活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客运出租车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企业行为,同时要加强对运输市场秩序的管理,打击“黑车”,确保群众安全出行需求。
  网民“罗本祥”称,政府将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交由市场配置,政府要做的就是要做好服务。
  同时,在网民看来,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管部门的职责是维护好客运秩序,对出租车服务质量、运价、票证等进行监督和检查,调解运输纠纷。对于出租车司机不按规定运营,交通运管部门要出重拳治理,规范出租车司机行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切实地负起监管职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待义乌出租车改革蹚出市场化之路
· 专车“搅局”倒逼出租车改革提速
· 取消“食利者”是出租车改革关键
· 出租车改革需在管理体制上“动刀子”
· 出租车改革的市场化命题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