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充裕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5-05-14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14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态势延续,利率继续维持低位。同时,受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所显示的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市场预期宽松政策延续。

  在宽松预期,以及地方债将被允许纳入抵押品范围的消息刺激下,昨日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现货市场齐涨。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低位继续下行,带动利率债短端收益率继续大幅回落,期限利差继续大幅走扩。

  4月份,广义货币供给增速进一步放缓,当月同比增速为10.1%,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5和3.1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速也进一步放缓,当月余额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4和4.6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具体来看,一系列原因造成了信贷同比投放较多,但广义货币形成放缓的现象:一是虽然存款准备金率普遍下调、定向宽松、短期信贷投放较多等长期和短期因素都有利于货币乘数扩张,但基础货币投放模式改变,外汇占款同比少增明显,基础货币同比投放较少。二是私人部门金融资产结构变化,各类存款同比少增。三是银行非信贷资产投放总体放缓,这具体表现为银行同业业务受监管增强影响,金融机构同业资金运用总体有所放缓,相关货币创造变慢。

  “针对复杂的经济金融格局,预计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货币金融条件中性适度,特别是将注重优化市场流动性和信贷的投向和结构。 ”连平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深股指高开高走 流动性宽松成重要动因
· 降息之后还需流动性支持
· 流动性若泛滥不排除重启正回购
· 央行降准“砍一刀”接济流动性
· 让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更为急迫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